2017/7/23決鬥意識遊戲王ONLY主辦心得

(此圖為米粒提供)
這是人生第一次參加ONLY場,謝謝大家讓我有這個機會參加這麼特別的一場ONLY
 
必須聲明這篇純粹是個人版流水帳,不是官方版。官方版有得等(壞心)

看著同好們陸陸續續發表的心得,我內心某個OS無限放大中──沒有身為主辦卻被排除在主線外的八卦 囧???

好吧,俗話說娶妻隨妻(?)我就抱著我親愛的老婆一邊兒哭哭去吧……【回來#



第一次畫遊作底迪,獻給第一次的遊戲王ONLY
本來是想在7/22就預先畫好迎接大家的,沒想到場佈彩排就忙一整天。所以活動當天早上順一順會場後,第一件事就是搶先攻佔塗鴉區(。

舞臺節目預計11點正式開始,我那時就需要離場去迎接貴賓。回到會場已經1點半了,2點半再上舞台到大約4點。
所以我自己逛攤和認親的時間很有限,整場ONLY搜括來的戰利品就只有這些了。用買的都是1011點那個時段買來的,其他許多是同好贈送的認親禮。
噗浪河道上有看到不少同人本的宣傳,但逛攤時不曉得是走神漏看了攤主Coser太可愛整個失心瘋、或是真的錯過攤位區最菁華時段,回過神來才發現居然只有收到一本帝王蟹小說……說好的通吃是贏家呢(Tv T rz

決鬥接龍、決鬥問答、第一次抽獎、第一次決鬥──這些節目我統統沒跟到(跪地泣)
即使是我共同主持的聲優訪談節目,也因為不斷忙著上下台控場,再加上設備因素,連我自己聽到的內容都很有限......(狂汗)
米粒又怕我當場獸性大發撲向聲優,就依然由她主導聲優的訪談節目,並且努力把我跟聲優們隔開(←)

所以說,我一直被排除在主線外阿阿阿(哭)
 
這場活動有兩個核心主辦,一個是米粒,一個就是我。
同好們在意見回餽表單中的回應,或是在其他地方表達的意見,我都有看過。

關於場地選擇,是綜合地緣因素和經濟因素。實走影片就是為了彌補交通便捷性而拍攝的,謝謝當初實地排攝的那位主辦成員(雖然她後來失聯了)。

場地指示不清楚導致部份同好不得其門而入,這一點也確實是我們的疏失。但也想吐個苦水:場地方嚴禁我們張貼告示(會留下痕跡)對我們也造成了一些困擾,又需要節省成本,場佈因此不甚到位。

場地的硬體設備狀況不佳,也超出我們意料。很遺憾無法更加襯托聲優們獻聲演出的魄力,真的是我們能力不足,實在很抱歉。等拿到完整的錄影/音檔案,我們會努力以文字記錄還原現場訪談的內容的。

舞台區前方沒有放置椅子,是因為堪用的椅子數量有限,活動現場也比預期中更加熱絡,突顯出了我們的準備不周QQ

交流桌的設置,顯示我們低估了實卡玩家參與同人活動的熱忱度。
喜的是現場真的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潮是關注實卡界的同好,滿足了我內心希望這場活動能吸引到各領域遊戲王同好的心願。
憂的玩家們太投入對戰到忘我境界,數度影響舞台活動的進行。有些同好在回饋表單提議交流桌應該和舞台保持距離,但照這音量,就算挪到門口,還是會影響到舞台的,決鬥者們都過於熱情啦@w
當然設置交流桌目的就是讓玩家們開心打牌之用。只是既然舞臺上有節目在進行、甚至貴賓正在發言,還是希望臺下玩家們能對活動本身表現出更顯著的尊重和禮儀。這部份是我沒能事先規劃好如何控場,再次對貴賓和觀眾們感到抱歉。

場刊很大一本是因為完全外行的菜鳥美編習慣用A4大小的直觀感去設計(。

海鮮鍋的英文就在場刊裡海鮮鍋那一頁(P.7),請不要選擇性屏蔽英文字 一 v一)||||

場刊賣那麼貴是因為獎品很豐富!獎品很豐富!!獎品很豐富啊啊啊~~~

老實說,我們主辦團隊經濟能力全部欠佳,辦完這場活動倒貼了數以萬計的費用。各方面都不上手,又要和現實生活搏鬥,一度連我們自己都感到挫折與氣餒。
 
儘管如此,整個籌辦過程中還是受到許多親友及同好的大力支持,成就了我們豐富的舞台活動,以及琳瑯滿目的獎品。(當然獎品有過半數是由我們主辦成員自掏腰包準備,或者捐出收藏物。)

為了達成辦活動的初衷,另方面也是不想辜負這些支持者的期望,我們還是咬緊牙根地辦了下去。
幸好迴響相當不錯。活動當天的人數流量也比我預期得要高(但比米粒希望的少XDDDD

對於舞台節目我們也是相當自豪的。看到大家都有感受到我們的用心,實在太高興了!【啥配圖

米粒本身就是有決鬥腦的實卡玩家,安排兩場卡片表演賽直播是她的主意。
沒有舉辦正規比賽,是要避免活動性質偏離同人主題。不過現場仍然出現了娛樂性質的牌組被主流狠虐的世界惡意,請大家多拍拍米粒(。
亞吉斯也跳下來支援了兩場決鬥。他心愛的LL牌組在活動現場混戰了兩副RR牌組,現場認親好不溫馨XD

有獎徵答也是米粒的提議。
題目設計的本意其實是讓大家認識更多媒介的遊戲王作品。原本的題目難度更高,經過我跟小精靈們不斷砲轟米粒,她才終於在最後一刻修改成更親民的版本 v)”

接龍遊戲是米粒在很後期才突然加入的點子。
雖然很有難度,但可以湊集三大語文的遊戲王元素(美國版遊戲王的音樂、臺灣版遊戲王的中文配音、原文版的文字接龍),時間上也許可,就讓她新增了。然後我看照片才知道現場是由小葵Coser上場挑戰!?啊啊小葵妳醒了!?!(動畫進度哽)小葵好萌好可愛啊啊啊──(警察ry


聲優訪談節目毫無疑問是我的執念。
臺灣的動漫同人活動熱衷於邀請日本聲優或日本動漫歌手。但這場遊戲王ONLY既然是臺灣人辦在臺灣,我便堅持要邀請臺灣的遊戲王配音員。不僅因為他們的聲音作品長久以來陪伴著臺灣觀眾,也是希望他們能親自分享台灣配音產業的相關話題。這是我身為臺灣配音死忠粉絲的私心。
非常感謝聲優們在臺上誠摯的分享,娓娓道出這個文化產業從源頭就受盡漠視,導致成品質感和市場回饋皆難以提昇的惡性循環,同時也毫不保留地展現出他們對於這個職業的熱情、專業與驕傲。
一直以來他們都居於幕後,今天能讓活動到場的人們親臨他們的現身說法,讓我覺得一切的辛勞與付出都值得,也沒枉費我長年來以臺灣配音愛好者自居。

訪談節目的規範定得很嚴苛,是考量臺灣的同人活動在邀請本土聲優方面實例稀少(據我所知,我們是臺灣ACG史上第二個例子),為了保護聲優們的安全以及聲音版權,為同類型活動留下良好的先例,所以才會從嚴規範。其實那些規範都是寫來警惕我自己用的啦認識我都知道我有多哈他們

不開放現場提問,是怕場面失控;一年前就有同好在現場問了不得體的問題冒犯到日本聲優這樣的案例,巧的是那位日本聲優也配過遊戲王。
主持人我的脾氣耐性都很差,也需要避免主持人情緒失控──「為什麼不邀請OO?」「為什麼XXX沒來?」「還是初代配音最經典」──這是我個人絕對不想在現場聽到的禁句。就在這篇一併回答這些提問吧。
參與過遊戲王系列的臺灣配音員算起來也是不少的,每一位我都敬愛不已,巴不得能把他們全都邀來,而不是限於初代。後續幾代的配音,都有其精彩與經典之處,我一點都不認同只有初代是經典這樣的說法。
但現實是,有些人不克出席,有些人無法聯繫,同時還要考量到活動本身能否承載這麼多數量的聲優。最後的結果就是這三位聲優──官志宏先生、馬伯強先生、鍾少庭先生──接受了邀約。他們乾脆地表達出出席意願,那一刻我真是感動到無以復加。而他們共同演出的作品是ZEXAL,這也是為何現場演出的戲碼都是挑ZEXAL的經典片段。

訪談中的現場演出,分成角色配音,和劇情演出。大部份是彙整同好們事先於問卷調查中填寫的內容。
我盡量不把題目定得太細、太瑣碎。因為有預感資歷豐富如官哥,早就不記得他配遊戲王任一個角色的聲線是什麼,甚至連ZEXAL第二主角阿斯特拉爾和最新一檔的藍神,他都沒有印象了。在線配音員作品太多,Case滿檔,錄音幾乎是到場即錄,沒有準備時間,導致配過就必須立刻忘記,不能把前一作的角色情緒帶給下一作,這就是作為臺灣配音員的宿命。這種情況下我很擔心再指定為吹雪、鬼柳或布魯諾這些戲份不夠持久的角色配音,會造成聲優的困擾以及我們控場的不便。

因此角色配音最終是挑選較近期作品中的重要角色,劇情演出則是以遊馬和真月零的恩恩怨怨為主軸,還原ZEXAL中文配音的體驗與震撼。同時也是讓大家親自見識到一人飾多角的難處,以及配音所耗費的大量精力。現場演出的部份也獲得熱烈的迴響,無論是否喜歡臺灣配音版的遊戲王,都震懾於他們聲音演出的氣魄和專業度,真是太好了。

臺灣產業以COST DOWN為尊的惡習,讓配音成為挑戰性很高,投資報酬率卻極不相稱的職業領域。配音實則是一門藝術,沒有捷徑,它可以很生活化,還可以將生命哲理融入其中,型塑出活著的文化氣息,而非僅止於一種職業。反觀臺灣現在的環境,是讓它連作為一個工作都缺乏穩健的基礎條件。這樣的負面訊息,也是我希望能讓更多人接收到的。這些根深柢固的問題,必須讓更多人有更深刻的體會,從而更加重視自身所處的環境脈絡,審視自己從屬的文化價值與族群歸屬感,才能增加改善的契機。十分謝謝三位聲優對這類較為沉重的環節也願意表露心聲。

第四位聲優林筱玲小姐,本來是純粹家屬身份跟隨。但我聽完劇場版中配後驚覺她不就是瑟菈嗎嗎嗎嗎(她本人也忘記自己配過遊戲王了啊啊啊)於是最終還是被我拱上台成為這個節目的壓軸了。中配劇場版的兄妹特讚,我好遺憾沒有安排一場兄妹對戲的現場演出【住手#

官哥的聲音幾乎是臺灣遊戲王同好從小聽到大的,最早似乎是從三立台的朝日版遊戲王就開始配音了。而他本尊完全就是會走路的寶典,平時說話的音調語氣不僅可以作為我們磨鍊語言表達能力的典範,銘刻於音韻之中的甘苦與歷練更是值得細細品味。官哥提及最神似自己的角色是《棋靈王》的佐為,其實他已將佐為配成了自己。深信官哥培育出的無數進藤光,已持續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大馬哥也是官哥的學生哦^^)官哥透過這場節目語重心長地點出了配音產業在臺灣的前景,再次帶給我極深的衝擊。雖說官哥帶出了較為嚴肅的話題,但現場觀眾想必也見識到了官哥連賣萌的功力都是一流的,官哥無論是吐槽題目或是覆蓋卡片都好萌啊......(躺平)

大馬哥則是超熱血超帥氣~~~!!人如其音,氣場渾厚,正氣凜然,彌賽爾作為七皇的骨氣與堅毅,快斗身為強大決鬥者而逐漸柔軟的心性,都在現場完美地展現了出來!!而且他為了這場活動,在百忙之中仍對自己參與過的遊戲王作品下足了溫習的工夫,他是記得許多ZEXAL劇情細節的,身體力行他所言的「做好本份」,起了無比的鼓舞效果。

少庭先生屬於本嗓和配音腔有很大差異的那一型。他台風親切穩健,所以大家一定都沒看出來他私底下的緊張與害羞,最明顯的就是他緊張到忘記自己的ZEXAL角色還有亞里特(笑,其實還有配玉座大人版唷www)話說亞里特的聲線其實就是影山飛雄的聲線,好帥喔,好帥喔喔…….能聽到亞里特和遊馬對話真的是太幸福了……(醉倒)
就訪談內容而言他也擔鋼了陽光面向的代言人。官哥委婉透露臺灣配音產業現況的無奈,大馬哥強調反求諸己的處世態度,少庭先生則是將希望的種子傳遞給大家,不愧是我們教主的中之人啊!!(赫然發現「勇往翔前」這個詞好萬用,也謝謝譯者翻得這麼有特色XD)

話說讓三位聲優在現場自言自語,也是我個人的私心,抱著被聲優們黑名單的決心所安排的。謝謝三位聲優不嫌棄我的固執,願意讓觀眾深切體會配音是一門體力活,分飾多角有多麼辛苦,以及限制如此繁多而他們仍然配得如此動聽。

沒看過ZEXAL中配的同好,無須懷疑,他們真的就是用那些聲線為角色配音,現場演出很還原。

然後大馬哥和少庭先生在舞臺上互相吐槽超可愛的…….超可愛……(語彙力零)

又聽到遊馬和阿斯特拉爾非常有默契的合聲演出,我真的當場昇天......希望皇都不知道迸出幾隻來了(意義不明)

     歡迎加入一飛沖天/勇往翔前神教 【欸慢著?!   


話說我堅持要拿編號九十九的決鬥者ID卡是正確的!抽獎時被大馬哥抽中了!!然後是教主頒給我哦哦哦哦哦!!!  信生!!!
現場一片要我捐出去的聲浪,但這麼酷的AIBO當然是我的!!雖然我自己也有一本Duel Art(被打)但是這本集結了四位聲優的簽名!!!當然要留作紀念啊啊啊啊~~~~(不過Duel Art也要復刻了就是XD)

米粒也很幸運,居然是由IV爺的中之人抽中她!雖然她扛不住現場觀眾的期待而決定捐出獎品,不過換得官哥一句「我覆蓋一張米粒,結束這回合」,超級飯殺必死啊XDDDD

訪談節目也讓大家瞭解到配音員們其實沒有接觸過遊戲王卡片,所以一開始就邀請他們觀賽。只是顯然他們對實卡興致並不高,看不到一半就各自遊走去了XD||||


COSER部份我們是採預約報名制。
這場最終出席的Coser不多,不過跟塗鴉牆一樣達成了歷代集滿成就!!!初代有蕾貝卡和闇馬利克,GX是約翰、十代,5D’s的遊星、杰克、卡莉、鬼柳,ZEXAL就一隻孤單的IV爺,ARC-V來了遊斗、瑠璃、遊矢,VRAINS有剛醒來的小葵。大家都好可愛好讓人驚艷!!!
只是我身為主辦必須以身作則,不能去好好騷擾Coser們.......嗚嗚(不要遺憾#

 
抽出一張塗鴉牆正面表示,各部份放大版請見官網的文章,結束這回合。



大力協助我們舉辦活動的各路同好,也包含小精靈們
辦活動最需要的就是人手,小精靈們非常積極地協助我們,也會主動提醒主辦許多小細節。我們能給的謝酬很有限,只希望心意有到。看到小精靈嚴守著崗位,也不忘享受這場活動,並且代替主辦收到許多正面回餽,也不枉費他們那麼勞心勞力了。

另外我們也很感謝上校文化印刷的許先生,愛高雄10000個理由的鴻文先生,米粒的父親莊先生,好好玩的阿偉哥,以及雙子星。他們也是不計成本給予我們許多方便和協助。

我不敢說活動辦得很成功,但至少是從籌辦階段順利撐到活動開幕與落幕,也親眼看到現場大多數同好樂在其中。
我們辦這場活動被若干長輩和業界前輩質疑:為何連基本的盈虧概念都不具備?傻了嗎?
只能說,愛情就是盲目的(哪裡不太對。
舉辦活動的初衷只有一個:長期喜愛著遊戲王系列的我們,希望可以提供一個場合,讓同樣喜愛遊戲王系列的大家相聚一堂同歡共樂。

我相信這場活動非常值得。
謝謝米粒起了頭。謝謝大家的鼓勵、指教、認親與捧場。
謝謝包容我們任性的家人與朋友。

謝謝《遊戲王》這個系列給予我們如此美好的契機。

也感謝因此關注這場活動的你們。
相關後續敬請留意官方網站官方噗浪的訊息。我們要去賣腎了(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