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雄學院(DVD)第一季全13集中文配音聽後雜感

==================================================
感謝許多聲友的關切,目前DVD仍然下落不明

不過已知可透過NETFLIX管道觀賞到這一版的中文配音囉^^
==================================================
第二季日番快播完之際,居然收到超精美的結婚禮物!是聲友透過特殊管道取得的DVD版中配喔喔喔喔喔天啊是傳說中的DVD版本呀QQ!!!

中文配音陣容:錢欣郁、黃天佑、江志倫、穆宣名、王辰驊、梁興昌、連思宇、張騰



會和A台第一季中配以及第二季聽到的日番印象稍有對比。但結論是都很好聽8>//////<8

由於DVD版聽完後無法扼止的東西愈加萌發了,所以……請繼續保持慎入吧(掩面)






先總結DVD版整體特色大概是:
1. 熱血風
相較於A台版驚人的耽美風格,DVD版主要角色們都偏熱血路線,爆豪帥氣度尤其破表,綠谷和歐爾麥特的詮釋更是貫徹本作的「英雄」題材。

2. 聲線更為還原
相較於A台版超乎預期的選角與演出風格,DVD版不少角色的特殊聲線都是更貼近原音版的,比如蛙吹和死柄木弔。

3. 重心不同的CP
A台版的爆豪→←綠谷真是濃到我從此無法正眼觀看MHA(抹臉)
DVD版則轉變成爆豪→綠谷X歐爾麥特綠谷X麗日這樣的微妙氣氛。【就不能好好說中文嗎#
當然就結論來說,DVD版一樣讓我無法正眼觀看MHA(爆)

至於轟哥,我也很喜歡看他參戰關係線,只是他第一季戲份不多,就先不過度腦補了,直接期待第二季的中配會如何發展吧~(搖扇)←動機不純




=江志倫=


DVD版的爆豪勝巳同樣是本作前半段靈魂人物。
牛乃哥配的爆豪果真十分兇猛…..!!強悍、精銳、才華洋溢,力量源源不絕且力度掌控得宜,湧現得毫不僵硬。最酷的是他還具有傲人的理智與聰慧,有如殘忍的烈日,理性自為地枯竭萬物生氣。
其實若單只志在碾壓外物、過度自我膨脹這樣的特性,是很單調且空洞的,就角色描寫來說不會有太多吸引力。

牛乃哥的爆豪之所以人性化,在於他這顆光芒四射的豔陽,不自覺地渴求著自己恆屬的影子,來平衡自我的存在。這份不自覺正是他最無理性、也最可愛的地方;這個渴求的投射對象,毫無疑問就是綠谷出久。
故事前半會聽到對誰都張牙舞爪的爆豪,面對綠谷時居然還能倍增他內心的偏激與執著力度。「笨久你這混帳是不是一直在欺騙我?!?」「膽敢頂撞我?!你明明渾身都在發抖!!」不願再順服於他刺眼光芒的綠谷,就是個不可饒恕的叛徒,令他光是想到綠谷就滿腔怒火。這樣一個陽息賁張、前途無量的英才,居然把所有的氣力和視線都灌注在綠谷身上。褊狹的激情,鮮明地體現出赤裸裸的征服欲,以及被包覆其中的佔有心理。
爆豪少年他,就是個沒自覺的綠谷廚啊。而且還超越了暴嬌的屬性,這孩子簡直有恐怖情人的資質,給人壓力超大。難怪DVD版的綠谷完全不戀棧爆豪少年只想逃離他嘛(抓臉)
這樣可怕的執念是直到實戰課程他自曝其短後,才稍微有一丁點緩解,彷彿他的視線總算能容納綠谷以外的人了──但綠谷仍然是最能牽動他情緒燃點的人物。
牛乃哥的爆豪少年因那一身的霸道蠻橫而帥氣,因那一顆心幾乎都要紮在綠谷身上而狹隘。實在是太可愛了p * ///*)q(審美歪斜)


其他兼配角色:砂藤力道






=黃天佑=

DVD版在「英雄」這項主題的氛圍刻畫之所以飽滿,很大原因可以歸功於天佑先生的歐爾麥特。圓扁厚瘦變換自如的聲線,肩負人民偶像形象的責任感,在極限狀態中掙扎所逬發的助人情操,最核心的呈現則是對自我的信心與期許。他體現出一名危機累累的英雄之所以屹立不搖的重要關鍵,而這也是綠谷出久最為欠缺的部份。這對師徒所具備的英雄特質箇中差異,在DVD版是相當顯著的。
原型說話滿是氣虛與乾癟,有如風中殘燭,極不顯眼,卻露出最真實的吐息。變身後則換成雄壯豪爽的語調,但不難聽出有不少成份是基於「和平象徵」而為的粉飾,並不比真身型態來得真摯可親。「和平的象徵」身為廣大民眾理想中的英雄,需要適度的裝扮乃至於偽裝以強化其立於群體中的自我認知與定位。從各個層面立體而飽滿的角色靈魂,讓歐爾麥特遠遠不止於一個劇情意義上的象徵性角色,從直觀上的詮釋賦予了整個故事主旨的可探討性與啟發意義。直到第十二集的USJ事件,為了救下學生們,激發他突破日常的偶像偽裝,將力量與初衷結合、併發,那當下的氣魄果然不愧是咱們的英雄王啊……!(※Fate聲優哽
除此之外他對綠谷的期許心態也值得留意。他無疑是最為肯定綠谷英雄資質的人,也是無意中表露為最渴望看到綠谷牴觸極限而超越之的人物。最認同綠谷自我犧牲的精神的人,正是他。是為了試煉接班人嗎?或是好奇與自己擁有相似的「英雄」特質(捨己救人)還更加特化了「英雄」自我犧牲面向的綠谷可以做到什麼樣的地步嗎?
對綠谷來說,歐爾麥特的激勵作用就在最初當面給予的肯定,從此便義無反顧地向前衝刺,是一種階段性的影響。反倒是綠谷的一舉一動不斷地對歐爾麥特造成反饋作用。他是啟發綠谷最多、教導綠谷最多,也將會是把綠谷推到更遠之處的人。這兩人之間似師徒,若知音,又都不甘受限,他們所建立的某種強韌鏈結,在DVD版的細緻琢磨中被加以突顯,彷彿預告著整個故事走向必將迎向更駭人的挑戰。


其他兼配角色:障子目藏、尾白猿夫





=錢欣郁=

沒自信幾乎是這個綠谷最後的制禦器。

一旦綠谷全力以赴,那英姿煥發的熱血氣勢就是個天生的英雄。這樣的綠谷時不時喃喃自語、擺出退縮樣貌,還真的會讓人對爆豪的煩躁有那麼一點體會:明明這孩子聽起來就夠強悍了為何要對自己那麼沒自信啊啊啊啊(誤)
當然瞭解來龍去脈的觀眾可以理解那是他從前無個性時受盡欺凌加上性格所致。得到力量後,綠谷也逐漸調整了情緒表現的風格,比起哆嗦,更多的是咬緊牙關承受代價的劇痛;為了跟得上自己的個性、為了應對當前的危機,他已無法分神去畏懼。一旦綠谷如願掌控繼承而來的力量,就會是他毫無顧忌地展露英雄本色、化身力量之美代言人的時刻了吧。
被崇拜的英雄認可時那段潰堤所釋放出的情緒很濃郁,銘刻了綠谷出久成為最強英雄的轉捩點。
雖說牛乃哥的爆豪很兇狠,不過欣郁姐的魄力甚至更勝一籌!!和爆豪準備互毆時綠谷那將近七秒集氣的聲勢超可怕啊啊啊整棟大樓的天花板都被他喊破了有沒有!!!(大誤)爆豪少年你要慶幸綠谷少年的拳頭不是對著你呀囧!!
在角色關係方面,DVD版綠谷對爆豪的憧憬就是過去式,只剩脫離爆豪執著的決心,也由此反襯出爆豪對綠谷的執著是多麼超乎彼此的想像……(咳)
綠谷對歐爾麥特的牽絆則是越來越強化。比起師徒情誼或偶像崇拜,綠谷對歐爾麥特更多的是守護與關切,這讓歐爾麥特作為一個有靈魂的角色的存在感更加具體了,而綠谷身為人的溫度也愈加灼熱──

「你給我離歐爾麥特遠一點──!!!!」對死柄木弔所吶喊的這句話實在太帥氣啦~~!!!
DVD版綠谷對麗日的好感度很明顯,害羞的反應超級可愛>////<~!!
幼年綠谷應該也是欣郁姐配的,纖嫩的童聲一度認不出來XD”
英雄綠谷的旁白聲線則和現在的綠谷沒有太多差異,就是情緒比較平穩,言語間更有自信。所以說只要把沒自信的制禦器拿掉,這個綠谷就是正港的英雄了嘛=w=+


蘆戶三奈也是欣郁姐,是音色高亮、性格非常活潑開朗的女孩聲線,和綠谷的少年聲線正好是個對比(心)她在高調場合會針對青山優雅進行遮蔽阻礙莫名有笑點XDDDD






=穆宣名=

三種截然不同的聲線一次滿足ˇˇˇ

麗日御茶子音色有別於宣名姐常用的甜亮女角聲線,而是更為輕巧綿柔,搭配戰鬥服設計,從視覺和聽覺都完美交織出兔女郎的萌感。
麗日和欣郁姐的綠谷相性也很合,互相著想的暖暖情誼所產生的共鳴,為這熱血戰鬥取向的劇情和男子情誼間的過激演出增添不少柔情風味,相當有女主角的風範。

峰田實就是宣名姐的招牌高亢聲線了,存在感很強,猛力吐槽和不合時宜的言行舉止都教人頭疼,這種素質在雄英的學生族群當中十分突兀,想忽視他都難,讓人忍不住好奇他想成為英雄的動機,卻又覺得問了也聽不到比較正經的答案呢。

耳郎響香是稍微壓低一些的女角聲線,和可愛綿柔的御茶子不同,響香的性格是中性又帶有時尚感的酷妹,帥氣度在女角之中居冠(心)






=連思宇=

她在本作的聲線變化度相當大,從《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的雷姆開始我才好不容易會認思宇姐的聲音,沒想到這作還是得用刪去法才能辨認出她的角色>O<
八百萬百是心高氣傲的御姐聲線,沒想到少有的親切時刻竟然性感度加倍:「我會再創造(衣服)出來的(鼻血爆噴)
綠谷太太則是甜美和藹的母親聲線;復原女孩是熱情又滿身關淮的老嫗聲線;
蛙吹梅雨掐出來的聲線高度還原日版,就是個蛙人,超厲害@口@~連帶梅雨的情緒表現也不易解讀了。這版青蛙叫聲也跟A台版一樣是日語擬聲而非中文的「呱呱」QQ
葉隱透的濃醇甜美聲線才是我目前能認出來的(很像夏彩的聲線),結果這角色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v)a


其他兼配角色:山峰淑女、童年爆豪





=王辰驊=

雖然2月親臨他主演的舞台劇,實際配音時的聲音形象還是很不一樣呀XD”
轟焦凍的音頻與A台版本略近似,不過戾氣比較承襲日版的風格。這聲線有飄出《動物方城市》尼克的味道,是有意識表現出來的帥氣聲線~期待第二季轟大活躍時的演出呀!
切島銳兒郎則是豪邁樂天一根筋,每個字句聽起來都很認真用力,精力旺盛又熱衷於發表意見,彷彿在無意間增加了話癆屬性?XD
死柄木弔也是偏還原路線,比內山桑的版本還要更加乾啞,聽著都好想遞給他一杯水啊=w=a 由於作為反派的氣燄不夠猖狂,闡述行動目的也很輕率,不具有A台版本的驚悚與壓迫感,會讓人直覺背後必有幕後主使。
青山優雅……白目自戀還能如此沒有存在感也是一種個性吧(不是


其他角色類型:森林神威






=張騰=

和辰驊先生併為本作熱鬧二人組(?)
DVD版上鳴電氣輕浮、長舌,極其聒噪,有別於日版的蠢萌風。這角色跟辰驊先生的切島一起入鏡喧嚷估計就要吵翻天了(笑)反倒是放電過度蠢化後安份許多,給人感覺也比較有趣,會希望他一直進入蠢化模式算了(喂
禮物·麥克風的台詞大多是在角色介紹,把聲線拉得更加刺耳,音量也放大,台詞一多也會很吵XD
黑霧應該也是張騰先生,情緒平穩、帶點紳士氣質的男士音調,語調略為緩慢,乍聽之下不似反派,但是不太正常的頓點多少透露出這角色心態方面的異常。
歐爾麥特的好友‧塚內直正也是類似黑霧的音頻,不過率真穩重的談吐聽起來就正派許多,和黑霧正好輟個對比。
常闇踏陰也是偏正經型的聲線,不過這角色跟轟哥一樣第一季台詞極少,都得等到第二季才會大活躍啊啊~


其他兼配角色:死亡赤拳、鯊魚怪人






=梁興昌=

寶寶哥在兩版中配都有參與,除了根津之外的角色都大風吹。他在A台版主要角色是爆豪和死柄木弔,在DVD版則是飯田和相澤
除此之外也配了敵人聯軍的主使者「老師」,以及雄英一些名字未明的教師,可比說是很充分的教師役XD
飯田天哉跟志威哥的版本形象一致,就是正直守規矩到有些過頭的好孩子典範。
相澤消太(在A台版正巧也是由志威哥配音)平時邋遢消極,又帶點陰沉與犀利,認真散發出的銳利氣息則充滿酷勁,這樣的反差萌無論在寶寶哥和志威哥的演出都很紮實。
尤其寶寶哥在A台版是為劇情帶來極大恐慌的敵人,到DVD版就變成死命抵抗危險份子的英雄了,陣營對換別有一番趣味(晃尾巴)會很想把寶寶哥兩種陣營的配音剪輯在一起玩自攻自受有沒有(賣鬧#
拚死救學生這一幕真的太帥。

更有趣的是雄英校長根津,無論是A台版或DVD版都是由寶寶哥配音,又Q又亮麗還夾帶腹黑感的吉祥物聲線,讓這角色從外型到音象都很突出。所以說寶寶哥是兩個版本的領班一致認證的賣萌役對吧XDDD


其他兼配角色:瀨呂範太、午餐尖峰、淤泥敵人、烈火剋星




=結語(X)花痴(O)=

簡單總結DVD版,選角和角色第一印象相切合的比例很高,整體演出更為熱血、動態效果更強烈,讓整部作品題材以相當直觀的調性呈現出來。
回想A台版的耽美風格即是MHA帶給我最初也最震撼的衝擊。聽到DVD版後感受到主角詮釋的些許出入,連帶角色關係圖也重拼更是樂趣無窮(※自己聽覺)

所以兩個版本我都喜歡!無論是教主的聖母主角或是欣郁姐的英雄主角都展開了後宮屬於他們的精彩故事!!一個是朝總受之路進化的綠谷一個是向總攻之路邁進的綠谷!!360度接收MHA毫無死角!!!【你是看哪齣||||

兩版中配的爆豪也都對綠谷緊咬不放──

寶寶哥的爆豪其實有機會轉職好男人的吧對吧對吧 * v*)+(麥肖想
牛乃哥的爆豪超帥的啦啦啦啦8>/////<8

可惜墨手邊的DVD版是取自無法公開的特殊管道,就結果來說還是不曉得在哪裡可以鼓勵同好們直接收藏DVD版啊……(搥地)

MHA的劇情和人物皆有其特色,骨頭社的動畫品質也相當精良,搭上水準以上的配樂、聲音,就是美味的饗宴。
轟哥、常闇、麥克風都是在第二季有不少重頭戲的角色,同時也會有新角色登場。精彩的日番剛結束,希望國語版不用等太久呀~>0<


2 則留言:

  1. 耽美風格wwww
    我想問說網路上有哪裡可以看中配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地方可以看,雖然據圈內人士所知這批成品性質為DVD版,但錄完後目前尚無下文。
      墨能聽到是源於聲友私贈,聲友本身受規制所以不可能上傳散佈。除非給我檔案的聲友有把檔案給其他人,那就說不定有機會看到全貌。
      賴柚子有興趣的話,歡迎到台灣配音社(FB社團)或是到墨的噗浪滑一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