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神差》全12集(八大)聽後感


神怪題材的小品,改編自安達渡嘉的同名原作。故事口味清新寡淡,沒有戀愛線也沒有激烈的打鬥,著重在角色之間濃於友情淡於愛情接近親情的牽絆,神器和時化則是故事的特色。故事顯然還未結束,第一季為了暫時性的收尾而原創結局,不過劇情還算平順,對於沒看過原作的我而言並不覺得突兀。

本篇感想包含原音和中配。

中文配音陣容:黃天佑、穆宣名、李世揚、林沛笭、梁興昌、石采薇、何志威

以下角色依中配分類。



=黃天佑=


夜斗
CV神谷浩史。當初就是衝著娘娘主役追這番的,光聽娘娘每集用性感銷魂的聲線賣萌就聽飽了 = \\\\=)+ 不過娘娘的氣勢在意想不到的時刻會銳利起來,那種時候特別亮出了夜斗屬於神格的高傲與殘暴。而在鋒銳的氣息之外,隱約可以感覺到他內心深處的飄零,以及想與其他存在建立牽絆的渴望。
基於原音效果高度對應於聲優的專屬形象,我滿難想像中配會是什麼感覺。剛開始看到選角找上天佑先生還頗意外,一聽之下發覺果然該找他配夜斗啊!他那極佳的聲線彈性和聲音特色完全能透過夜斗發揮,實在太吻合了!
中配夜斗和神谷娘娘的艷麗頹廢美是很不一樣的路線,首先是夜斗的氣質完全男性化了,同時也變得特別廢柴XDD 偶爾認真時會顯露出俊俏英姿,但大多時刻還是用那俊美的聲音嬉皮笑臉、油腔滑調和膚淺了事,聽著都忍不住想拍飛他XDDDD 而且不知怎地哀號聲特別可愛……聽這樣的夜斗拉拔雪音黏著日和,儼然就是個超沒用的老爸一枚WWW
中配版這股偏懦弱的氣息也表現出夜斗一無所有的處境、緊抓現有事物不放的動機以及缺乏安全感的深層心理狀態。而相對於神谷版若隱若現的神明格位,天佑版的夜斗本性聽起來是更加溫柔且笨拙的。
在迎戰贏蚌時不想再失去而動真格的語調是中配版最冷酷也最有壓迫感的時刻>//////<
這段在原音版則像是回溯到古時禍津神的森冷威嚴~
可惜都撐不過一分鐘就破功了一va
 
兩版語音都是把自己的魂融進角色裡了(躺平)






=穆宣名=


壹岐日和
 
CV內田真禮。她的日和頗有慈性又天然呆,對雪音的關愛顯然是母性發作的現象,對他人的反應偏鈍感,尖叫聲的音質也較為朦朧細柔。
整體來說是讓人感到溫暖的柔和存在,難怪夜斗狠不下心斬斷與她的緣。
 
天然呆是兩版語音的共通點。不過中配版日和的正義感很鮮明,發飆時也更加兇悍,對人的反應偏向敏銳,吐槽比原音版更能營造熱鬧的氣氛,驚呼聲等狀聲詞也都表達得非常自然,只是音波強力到我有點無法招架@@...(←耳膜脆弱)
不過和先前聽過的主役相較,這次宣名姐的詮釋可以說是非常穩定且優良,日和強勢的存在感幾乎搶佔第一主角的架勢(原音版的第一主角毫無疑問是夜斗)對夜斗和雪音之間牽絆的執著也因這股和善的強勢顯得理所當然。






=李世揚=

全劇最讓人驚奇的選角!會想到找世揚先生配雪音實在太神了!!

雪音
CV梶裕貴。我如果說死小孩是他的專長會不會被打(逃)由他詮釋雪音稱得上適得其所,那種渾身是刺的叛逆氣息非常具體,想要和人建立連結而不擇手段引人注意的意圖也很明確;對日和起色欲也是很標準的青少年反應。而在他明白夜斗與日和正是渴望的存在後,那陣幡然悔恨的慟哭也相當動人。也難怪處於神格尊位的夜斗會想放著人性如此濃郁的雪音在身邊了。
 
世揚先生的選線拔得比原音還要更高、更纖嫩,音如其名,純淨清秀。讓我不由自主地想用雪花糕去形容他的雪音──鬆鬆軟軟、甜不膩口、粉不沾手,像天上遺落的甜食般香沁可口,更像是迷失人生方向的茫然孩子。雪音無助的哭聲真的太萌啦8>/////<8!再加上中配版夜斗像是超沒用的爸爸,世揚先生的雪音就顯得更加徬徨啦XDDDD也由於這個雪音的心性太過純淨,對日和起色欲的片段就被降齡到像是孩童對索求母愛的反應了一va


囷巴
CV井上和彥。世揚先生也跟原音一樣是採用低音聲線,讓人安心的夥伴兼寵物大貓

 




=林沛笭=


野良(緋音)
CV釘宮理惠。病氣很重而且蓄勢待發,釘宮獨特的音質更讓緋音的存在感像是非自然生物一般充滿禁忌氛圍,比起生物的本質大概更近似武器的本質,潛藏著極強的殺傷力。
中配版的緋音比較沒有武器的尖銳感,相對地是更近似人類氣息,將與夜斗關係不純又偏執的病態情感表現得相當到位。尤其在形容雪音是山楂果的那段發言,既淡又甜地將惡意深深嵌入語氣之中,聽著非常帶感。說起來還滿像是遭到夜斗刻意忽視而挾怨報復的未婚妻(何)



惠比壽小福
CV豐崎愛生,呆萌軟萌鈍感也萌,是個很成功以萌神形象掩飾本質的角色XD
中配版我聽一陣子才認出是沛笭姐,可能是第一次聽到她將聲線拉得這麼高吧?除了跟原音版同樣萌得惹人憐愛之外,還可以感受到小福是生性強勢的天然黑。和毘殺門天對峙時露出的殺氣超棒8>\\\\\<8


梅雨
CV早見沙織。兩版語音形象最一致的女角,同樣是正經端莊的成熟女性聲線。


其他兼配:山下晶(日和的同學)






=梁興昌=

在本作比較忙的中配,兼配最多要角,角色同鏡時間比較長一些。

兆麻
CV福山潤。潤潤是用低音配,跟他配《青之驅魔師》的奧村雪男頗相似但也有微妙的差異:乍聽之下是有點制式化的菁英格調,實際上有著講究人情味又通情達理的柔軟性情,簡單說就是比雪男的心志要更加成熟。只是潤潤壓低聲線的刻意感有點明顯,我默默覺得他不壓低聲線可能會更加切合角色演出。
 
寶寶哥本嗓比潤潤低,便相反地拉高聲線配兆麻。他還有大黑這個要角,因此也得從聲線上做出區別。就結果來說和原音版的角色形象算是一致的,他的兆麻也同時兼具著柔和與知性。兆麻和大黑還同鏡過一集,可以見識到寶寶哥對這兩個角色的聲線氣質區分得很精確。

 
大黑
CV小野大輔。小野D的感覺是標準的黑道奶爸&積進忠犬的形象,把小福當成本命在疼愛。
寶寶哥的大黑沒什麼黑道調性,就是個面惡心善的好好先生,對待小福像是很溫暖的守護者。
 

菅原道真/天神
CV大川透。大川顯然不擅長老年角色的聲線,幾乎是用青壯年的聲線配音,還頗有一股風流倜儻的調性,嚴肅時也會將語感提升到神格莊嚴清幽的層次。
寶寶哥的老者聲線更加貼合角色的外貌,和藹可親。不過一旦起興揶揄人,那種賊溜溜的語氣也好欠敲……這個天神跟愛耍無賴的夜斗根本就很合拍嘛!你們神明這樣大丈夫嗎WWWW


贏蚌
CV櫻井孝宏。將這角色身為禍津神的兇煞本質表露得一覽無遺。
寶寶哥的音頻則是介於兆麻和大黑之間,語調冷酷。不過以惡役形象來說,邪氣感並沒有櫻井那樣重,反而對夜斗有股感情層面的寄託,不知道是有意的詮釋或是我幻聽=w=
兩版語音的共通點是在戾氣之中流露出一心求死的念頭。


橋本
欺負荻原學的小配角。兩版語音都是性格低俗懦弱的小咖角色XDD
CV花江夏樹。墨一直覺得花江和梶裕貴的聲音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透過本作同台演出的比較可以確定他的鼻音沒有梶那麼濃,聲音也更加輕盈削尖。

大概因為這角色還是個高中生,寶寶哥用上了本作最高音。嚇到漏尿那段反應聽起來超可愛的啦 * \\\*)+(問題發言)


浦澤
跳樓自殺失敗的事件角色。原CV小野友樹。大概是兩版語音形象最一致的男角了,同樣都是軟弱無用男的聲線www


其他兼配:神器秋巴






=石采薇=


毘娜(毘沙門天)
CV澤城美雪。澤城姐姐就是女武神的配法,帥!氣場寬闊強勢到頂得起一方天地,有著不容侵犯的肅穆與莊嚴,將這角色的神格詮釋得相當出采。
采薇姐的版本也很強氣,不過方向比較像SM女王WWW其實就毘娜的打扮而言這樣配也並不違和(笑)這個毘娜對夜斗的憤恨感更強,總體感覺是人味比原音版更重,青著臉和小福說話時的狠戾與敵意尤其出色。


真喻(伴音)
CV今井麻美。饒富自信的成熟女性聲線。和夜斗的關係頗像前上司和離職員工。
中配版聲線近似本嗓,兇起來還會降音,不知為何前妻感好強烈(被打飛)
共通點就是真喻對夜斗的猛烈批評背後其實還是保有好感度。
 

其他兼配:田端愛美(日和同學)、神器紝巴






=何志威=

荻原學
遭遇校園霸凌的事件角色。原CV村瀨步。近似女聲的輕細高音。
中配版是很美的柔弱男高音~我聽了第三遍才從哀號聲的風格認出是志威哥(←)中配版的雪男也來客串本作好有梗呀XD 可惜他台詞不多還被剪片......






=總結=

這部作品劇情平順溫馨,動畫本身的製作品質良好穩健。配音方面也是個重點,可謂迷你響宴,距離日番首播已有段時間,我依然對大部份角色保有頗深的印象。若是主角三人聲優的粉絲,就更是不容錯過了^^

中配版的整體演出都在水平之上,戲感十分穩定,也詮釋出和原音版不相重疊又不違和的獨到風格。由於重要角色不多,兼配量少,聲線重複率也偏低,選角又充滿驚奇,同樣是相當推薦的優作!
 
比較可惜的就是電視台胡亂剪片……
入浴或打鬥等鏡頭被剪掉還可以理解,但有很多日常片段會剪掉明顯是為了塞廣告……因此而減損了配音作品的完整性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不知道會不會推出雙語的DVD呢?不然真的沒機會聽到一刀未剪的中配版呀……T_T




7 則留言:

  1. 看到墨流的推薦去追動畫,覺得不過瘾去追漫畫
    發現劇情實在很好.催淚度和催笑度都很驚人
    神明的說法也很可愛
    而且令人驚嘆的是
    它的主角從第一集到目前都長一樣啊啊(富奸迷淚)
    而且每個妖怪都很萌...
    總之不追漫畫感覺不像看過這部作品(言重了...
    總之雪音萬歲!!!!(莫名推坑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好驚人的行動力XDDD ←看動畫就過癮的人
      等等...主角畫風頭尾變化大的作品並不少見,富奸還不成問題啦XD"
      是說漫畫好像還沒完結?我我我可以等它完結再補完嗎...
      不過動畫本身也算做得很不錯了呀~品質好穩定(淚)大概會先等它出第二部動畫吧
      雖然會不會出也很難說...

      刪除
  2. 沒有評分表不科學 (某路人亂入中

    說到最近有聽聞的國語配音
    我覺得"腐力" Free 還不錯
    不過本來就對劇情沒什麼熱情
    跳著"聽"就是了
    雖然覺得還有些微的進步空間
    (具體我也說不出 xD)

    原版的因為劇情不是我的菜
    看一集棄...
    倒是有國語配音激起我補的慾望

    要說為什麼的話
    應該是殺比死不夠多 (敲碗
    後來看到大家的討論好像也是頗清水的
    平時聽 BL DRAMA的我
    這點程度不夠啦 (誤
    外加我也不特別愛看日常番
    假如有櫻井孝宏還是古谷徹當主角群
    我想我就有辦法看完 www

    雖然身為腐女可是我對腐力 黑籃等等反而不萌
    倒是鋼彈 銀魂 魯路秀等等很對胃口 (歪頭

    By 阿町










    回覆刪除
  3. 咦? 原來是停用了
    而且停了一年了 囧

    那...就當我是來推薦FREE的國語配音好了 (笑

    By 阿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町還記得評分表XDDD

      其實Free的國語版墨都跟著進度聽完囉~!
      我也同樣是為了中配才看Free的,中配方面還是有進步空間沒錯,不過已經表現得超乎預期了,聽得超享受嘎>//////<

      只是Free終究是偽腐肉番,各種曖昧就是個幌子,要聽真正的BL就找Drama或Game來聽吧
      至於中配是沒有這種東西的,就別想太多囉^^"

      對於任何一部作品想腐不想腐都是很主觀的,本來就不見得所有東西都能引起腐眾的胃口呀~像阿町提到的作品都有我可以吃得下CP(笑)

      刪除
  4. 話說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夜斗設計的不怎樣
    那套運動衣服跟我以前讀的高中(鳳山高中)的制服簡直一模一樣
    髮型也跟我高中的時候一樣(男主角跟我一樣土這樣真的好嗎?
    旁邊的配角雪音都比他搶眼
    可是看了四五集就改觀了
    雪音是很可愛沒錯
    但他那叛逆的樣子越看越火="=
    夜斗被恙侵蝕的樣子看了真心疼Q口Q(虐待主角果然是圈飯的必備流程..
    到最後用神器的制裁來懲罰雪音
    為什麼非得用這種方式教育雪音呢
    夜斗差點死掉了啊Q口Q
    話說看了版主這篇才知道雪音是梶裕貴配音的
    聽不出來耶
    他在配進擊的巨人的時候是那種聽起來很清亮的少年音
    配雪音的時候聲音暗暗悶悶的
    夜斗配音員查了一下是配一米六配音員
    也是形象差好多啊
    一米六總是很淡定、老神在在的那種口氣
    夜斗搞笑到快沒形象了..-v-
    看人家一米六怎麼收服艾倫的
    直接踩在他臉上耶(雖然不討厭艾倫,但看到這一幕卻有種快感..米咖撒請息怒,一米六今天沒穿高跟鞋已經對妳們家那口子很客氣了~~
    結果夜斗為了收服雪音差點命都丟了QAQ(夜斗不要死啊嗚嗚嗚QAQ
    話說這部整體來說真的不錯
    雖然劇情沒有很多(現在的動畫好像都這樣,1、2十集就一季,感覺只是打倒一個小反派就結束了
    雖然主角不是刻意打造出來的男神
    (話說我一直覺得金木研很帥,可是不知道是劇情的速度還是動畫組的敘事手法有問題..就是完全看不下去,但金木研還是帥><(<--執迷不悟的花癡)尤其是√A的部分明顯感覺很刻意在打造男神(人家夜斗才是神-禍津神..))
    不過主角好像就要這樣動畫才會好看(不正經的夜斗被稱讚了咩?ˊ///ˋ
    該強的時候要強,該好笑的時候就好笑(像鋼鍊的艾德華一樣
    劇情要好以外氣氛也不要太沉
    比如說"命運石之門"劇情是很有意思的但整齣看起來壓迫感很重,要是說作者有放有什麼輕鬆點的,難道是那些黃色笑話嗎= =?
    (是說現在的動畫怎麼的總是會放些色情的東西在裡面,作者難道不覺得這樣會讓自己的作品看起來很廉價??
    不過"命運石之門"的主角也是一開始覺得造型不怎麼樣,但看到13集的時候被主角感動到,後面岡部跟紅莉西的部分就還好,畢竟我比較喜歡真由理
    離題了~
    回正題
    這部的角色都很討喜呢
    像小福就很可愛(類似這種造型的好像都會特別強,就像尼飛彼多跟鈴屋什造一樣,一副活潑好奇模樣,其實實力非常可怕..O口O
    伴音雖然一直嫌夜斗,但夜斗有難的時候她義不容辭出手相助(感動得放聲大哭
    毘娜好漂亮好悍,好像鋼鍊裡的奧莉薇·阿姆斯壯
    (毘娜這麼悍,OAD2裡夜斗還敢對毘娜做這種事,真的活的不耐煩了,欠揍了個沒下限啊一v一
    算是反派的野良其實也不討人厭
    不知道看這部的其他人有沒有人也有跟我一樣的想法:
    野良身上有這麼多的名子
    代表很多神使用過她當神器吧
    但所有的神都把野良當作不潔的女人
    這樣明知道她是別人的神器(身上很多名字夠明顯了吧)又要用她又要嫌她不忠
    神明們這樣不是很惡劣嗎?
    看片頭夜斗跟野良應該有什麼瓜葛吧
    希望第二部動畫可以交代清楚嘍
    還有夜斗跟毘娜的恩怨(看了OAD2很令人好奇啊~v~)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劇中的神器制裁法就是很傳統的以暴制暴。雪音沒醒悟才真的會讓夜斗死去。是日和對雪音的慈愛喚回雪音的良性,才同時救了雪音和夜斗。

      要說神明惡劣嘛......多神論裡的神性通常是近似人性那樣具有明顯的非善面向。會有Lin GiYong所謂的假清高行逕其實也無需意外。他們就是活得比一般生物更久、有神力、但也有人性的存在。

      如果對神谷浩史(夜斗和兵長的聲優)沒形象的演出有興趣,推薦Lin GiYong看看無頭騎士異聞錄、或是Fate系列的UBW,折原臨也和間桐慎二又是另外兩種意義的沒形象演出www(亂推坑)

      流浪神差動畫真的是相當秀逸的小品,製作品質也很穩定,希望第二季動畫品質能至少維持第一季的水準。

      東京喰種那是動畫組預算不足和改編不佳的問題,這些問題到了第二季非常嚴重。
      原作劇情、節奏和風格都穩定多了,Lin GiYong對金木研很有愛的話,建議還是認識一下漫畫裡的他吧。

      命運石之門的輕鬆點不就是看兇真耍中二、還有桶子和菲莉絲喵喵的宅向賣萌嗎?
      增加官能要素被認為廉價這點倒是滿有趣的,演出比例提升不正是因應市場需求嗎(笑)

      回到流浪神差,
      OAD我倒是還沒看,謝謝提醒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