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動畫:魔法騎士雷阿斯TV版全49集


看過的少女動畫很少,這部是從以前就很喜歡的少女動畫之一。
CLAMP有動畫化的作品中,我會給最高評價的也是這部(雖然最喜歡的是《X》,不是這部:P)儘管現在不是CLAMP迷了,重溫依然能感受到這部作品的美好;在接觸過更多CLAMP作品後更能體會到它的特點相當可貴。
 
三位主角的造型與色系唯美、華麗又大方,也是CLAMP作品系列之中極富代表性的人設。
 
本作除了動畫之外尚有漫畫全六集,漫畫和動畫都是CLAMP的原案,在故事後半劇情有很大的差異。漫畫是十多年前看的,劇情已經沒什麼印象了,所以這篇故事都以動畫為主。

※動畫DVD2014年推出HD版,不過請別其他繪者重畫的DVD封面給蒙蔽了,那畫風絕對不能代表CLAMP華麗的魔法騎士……

※本篇不包含OVAOVA劇情不推薦,除非跟我一樣是聲控。

※懷舊對象是當年無線電視台首播的中配版。


=動畫部份=

●簡明的世界觀
瑟費洛這異世界國度是靠「支柱」以及瑟費洛人民的意志力來支撐運作。「支柱」是被瑟費洛本身所選出的意志力最高之人,必須置個人慾念於外,全心祈求瑟費洛的和平安樂,否則將導致瑟費洛崩潰。當身為意志力最強的「支柱」瀆職之時,亦無法由人民來推翻,因此必須召喚第三世界的魔法騎士來解救瑟費洛。這就是前半部的劇情。CLAMP一向不擅長架構世界觀,本作已經是我看過既淺明又合理的一部了。
而從日本東京被召喚來的魔法騎士不知內情。她們為了回去自己的世界、也基於美善的心靈想要幫助瑟費洛,在異世界戰鬥。少女們在瞭解實情後都受到了莫大的衝擊。
 
瑟費洛是個擬西方奇幻色彩的國度,後半劇情還出現近未來科技的歐特札姆、擬中東的查達、擬東亞風的法連恩等不同國家,這些國家是立於瑟費洛支柱系統之外的存在,在瑟費洛失去「支柱」後想趁虛而入。魔法騎士們為了彌補遺憾,面對內心的迷惘、再度為瑟費洛挺身而戰。
少女們在冒險過程中不斷磨鍊心志,最終獲得了莫大的成長,瑟費洛的支柱系統也得到了改善。主角群和世界觀緊密地相連,整個故事走向集中、一氣呵成。


●感情描寫貼近常理、故事基調正面
出自CLAMP,很難得沒有奇情畸戀。親情、友情、愛情都在常理可輕易接收的範圍,適合廣泛的收視群眾。(唯一例外大概就是新星對小光有曖昧情節,不過設定上既然是小光的分身,她的舉動也就不難理解了。)
主角群三人個性純真善良,即使有過一段挫折時期,也並沒有過於扭曲的情節或太衝擊性的轉折發生,三人也都順利走出陰霾,找回方向和自我。故事基調整體雖偏悲情,還是秉持著正面樂觀,主角群的劇情也都有很好的激勵作用,讓任何年齡層的觀眾都能抱持輕鬆平易的心情觀賞。

結局三人的感情線也收得很有韻味。小光終於突破心中對蘭提斯弒兄的罪惡感,成功向他表訴情意;小海向來心直口快,卻選擇將對克雷夫的告白吞進心裡,只因她深刻明白這段戀情對彼此都不適當;小風成熟內斂,和菲力歐的感情始終順利綻放,又總收斂於千絲萬縷。三人再次回到自己的世界,也並未和瑟費洛永遠隔絕,她們未來仍有可能前往那魂牽夢縈的異世界國度,再開新的冒險。
主角與配角們身上的關係線也累積了不少。查凱多為了讓深愛的翡翠公主獲得自由而不惜與整個瑟費洛為敵。伊諾巴對查凱多的忠貞與崇慕,讓這個活不到後段的反派角色刻下了不淺的存在感。阿滋克特對教訓過自己的小海產生好感。卡爾迪娜和拉法卡意外投緣。戀心過度燒灼的愛爾希歐蕾從雪拉身上瞭解到名為守護的愛情型式。伊格爾和蘭提斯則以小光為橋樑再敘舊情。妲妲公主和小海同類相吸,成為彼此可敬的宿敵。飛鳥公主則是從小風身上感受到彬彬淑女的成熟風範。新星因為小光對自我的接納而成功回歸於小光的心。
 
這些人物關係多而不雜,呈現方式簡明合宜,豐富了人物的形象,配合主線劇情有一定的進展和段落,在整個故事中所佔的份量也恰到好處。處理完這些角色劇情,瑟費洛的內憂外患便解除了,魔法騎士們的迷惘也消散了,隨著故事走向圓滿。


●深嵌於奇幻設定中的CLAMP式設計感
武防升級是配合主角群在前半段的歷程進行的,不斷變換造型的武器與防具讓冒險保持了一定的新鮮美感,CLAMP也藉由這個環節簡潔俐落地揮灑她們的構思。
 
魔神機設也是個焦點。三魔神無論原型或魔神型態都相當華麗流暢,出自獸型又非無機物的魔神都有尾巴(←尾巴控),大概只有原型為獅的雷亞斯長出一對羽翅有些違和。反派和惡役出了兩架黑色機,瑟費洛支柱也出了一架白色機。還有有歐特札姆真正的無機物質所構成的機體。同時還有查達的精靈和法連恩皇族的畫現巨怪參與戰鬥。即使只能算進定義非常寬鬆的機戰作品,倒也吻合奇幻題材的風格。
國土船艦的設定在後半段才出現。瑟費洛之外的三個鄰國,在戰艦和國家型貌也有一目瞭然的特色,他們來犯的動機多半跟國家利益有關,隨著解說畫面簡單帶過,不作複雜的贅述,也足以讓觀眾留下印象。

人物換裝秀則是美少女們不可或缺的殺必死。


○戰鬥畫面模稜兩可
分鏡和動作演示都很簡略。只是按作品主題來看,這部份倒也不用過度要求,至少整體演出都還算流暢。


○後半部節奏較為拖曳沉悶
由於主角群在得知支柱真相後有了心結,後半部故事有很大部份是她們的糾結。第一主角小光跌得尤其深,剛萌生的戀情更是加重了罪惡感,又被心理病態的新星玩弄於股掌之間。這讓後半段的情節缺少了前半段的活躍性,然而主角群也是普通的國中生,反應都屬人之常情。


○後半部色調過暗

瑟費洛失去支柱後就深陷末世般的景象,鎮日為黑暗所籠罩。這部份算是我雞蛋裡挑骨頭吧!就是太暗的畫面挺吃眼力




=人物&中配=
 

※中文配音陣容:馮友薇、方雪莉、李宛鳳、官志宏、劉傑、蔣篤慧(第25集後加入)、未知女中配

方雪莉、李宛鳳皆已離開配音業界。未知女中配至今真身不明。
整體而言是相當經典的中配作品。



獅堂光
 
CV馮友薇。
 
憑直感行動的爽朗天然派,留著一襲可愛的長辮。

友薇姐活力之充沛是無庸置疑的,武戲的臨場感也非常上手,作為少女的純真也完美地融入其中。小光在前半段劇情形象陽光、健氣,又不會讓人覺得過度中性或是太男孩子氣,依然是讓人想一把摟緊的可愛女孩。
小光的個性簡單明瞭,然而隨著劇情她也經歷了幾個階段的轉變,友薇姐將這點詮釋得很精確。
她在後半段劇情長時間迷失在瑟費洛的沉重真相以及殺生的打擊之中,原先的活力也就轉為消沉迷茫。
  
直到她終於走出陰霾,不僅穩定了心神,找回了信心,也多了股沉穩的魄力。故事收尾的小光,讓人確實感受到了她的成長。


龍崎海

CV方雪莉
海水般湛藍的長髮,稍顯任性驕蠻,有千金大小姐的姿態,言詞上也有著和外觀不相稱的直白,不過是個講情重義的好同伴。
雪莉姐簡直神配音啊啊!!完全就是個活生生的小海!前期小海欠缺成熟和器量的個性被雪莉姐表達得微妙微肖,雖然經常暴露出缺點,但因此更顯立體的氣息就是非常吸引人!
後期小海已稍有收斂,不過還是三人之中脾氣最大的,此外本來情感負擔較少的她,在後期也多了屬於自己的煩惱與糾結,可謂用自己特有的型態顯露出自身的成長。唯一堅定不變的則是她和小光小風的情誼。
 
魔法騎士變成Q版型態時,就是雪莉姐的小海聲線最可愛了>/////<!!


鳳凰寺風
 
CV:李宛鳳
謹慎高雅,落落大方,在三人組中最為成熟,也是我最喜歡的一位魔法騎士。

宛鳳姐也把她配得像個小姊姊,雖是少女聲線,卻總是十二分地鎮定理智,顯得相當早熟。只是由於音色太過突亮,和角色之間的契合度不太好拿捏。


克雷夫
CV:官志宏
歲數極高又充滿魅力的師長角色,是瑟費洛所有高級魔法師的導師。現今專有名詞為合法正太。
官哥神配音!!!這把低沉的聲線超帥氣的啊啊啊就是佐為認真嚴肅時的聲線(雖然佐為還在這部之後很多年XDDD)如彩霞般和暖宜人,又如磬石般穩重可靠,華麗地展現出這角色身為正篇裡實質上的支柱,實在太迷人了>/////<
 
身為觀眾完全可以體會三位魔法騎士初到異世界顯得慌亂的情緒,聽到這股聲音就能安定心神、盈滿勇氣@\\\\\@)!他不僅撐起了整個瑟費洛的存續,也引導著廣大的民心。雖說他的魔法造詣在劇中沒有太多表現機會,但他無疑是瑟費洛人心中最具體可親的守護神。


普蕾西亞/雪拉
姊姊CV是馮友薇,妹妹CV是蔣篤慧。
姊姊戲份很少,大致上就是友薇姐偏低音的姐系聲線。
篤慧姐配雪拉則是沉穩堅毅的成熟女性聲線,想要守護心上人的意念溢於言表。雪拉曾和新星同鏡,也曾和愛爾希歐蕾同鏡,篤慧姐在任一個場面都將角色氣質表達得很明確,完全不會混淆。


菲力歐
 
CV:劉傑
角色形象在前半段是個浪人,後半段是趨於傳統的翩翩王子形象。
劉傑哥在前後期的詮釋差異也很明顯,前半段那種油嘴滑舌的格調真的讓人很難信任XDDD 不過在稍微狂野之中帶有慧黠,古靈精怪又並不邪門,是頗有神祕感的詮釋。
後半段則是變得相當文靜。這樣的變化無非是要突顯菲力歐的成長,但我比較喜歡前期的野小子菲力歐呀>3<


翡翠公主
CV:未知
實際已成年,成為支柱後因其強大的意志力作用導致外觀不老。現今專有名詞為合法蘿莉。
中配是當年的女性新人,除了喊查凱多和菲力歐的名字比較有感情之外,都是棒讀,而且沒有配合翡翠公主的兩種型態調整聲線。所以這角色戲份多的集數我是補原音版的。
(緒方惠美的嬌蘿/御姐聲線真是雙重的饗宴……原音版整體也十分推薦,不過不是這篇感想的重點,略過。)


查凱多
CV:孫德成→官志宏→劉傑
不知為何三位男性中配都輪流配過他。(德成先生配最久。最後一戰是官哥。後半段回憶劇情是劉傑哥。)三位配出來的版本氣質都不同。
德成先生的查凱多很有大將之風和企圖心,只是情緒起伏還滿明顯的,和角色嚴峻的面容有點不太協調,企圖心的強度也有些超出角色原意了。
官哥的查凱多最吻合角色定位,為了守護摯愛而入魔的執念,極端得儼如黑夜那般深寂,和同樣是低聲線的克雷夫呈現出了截然不同的氣質風貌。
劉傑哥也是低聲線演出,聽起來情感上比較冷漠些。感覺這一版格外地疼弟弟,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炸)


愛爾希歐蕾
 
CV:李宛鳳→蔣篤慧
宛鳳姐的神配音!!可惜不是從頭配到尾……
桀驁不馴的霸氣和狂傲熾熱的愛情都展現得淋漓盡致!!有如血紅色的玫瑰般美艷螫人,不接受任何情理,唯有熱烈的感情可以馴服她,是個為愛瘋狂的角色,仰身昂揚的長笑聲簡直不能更帶感了>/////<
不知為何到後半段換成了蔣篤慧配音。那時候愛爾希歐蕾被更強大的蒂波妮雅操控,加上失去查凱多的消沉,身心已陷入一片暮氣沉沉的狀態。篤慧姐也差不多是以這樣的感覺配愛爾希歐蕾,雖然弱氣得難以想像這角色在前半段的風采,倒也算是合適的詮釋。


伊諾巴
 
CV:官志宏
精獸幻化成的人型,由翡翠公主贈與查凱多,因此是查凱多唯一願意讓他尾隨的人物。
約略是中高音的青年聲線,清脆、俊美而冷酷,對查凱多卻是相反地十分柔軟依順、含情脈脈,那份崇慕之心一點也不下於偏激的愛爾希歐蕾。身型單薄,性情單純,戲份也不多,角色形象聽起來卻意外地飽滿。

卡爾迪娜

CV:馮友薇
反派時期語調妖媚銷魂,倒戈後則是悄悄轉變成俏皮動人的活潑女性聲線。


阿茲克特
 
CV:方雪莉(孩童)→劉傑(青少年)
孩童期的阿茲克特孤僻偏執,傲慢之中透著自卑。
青少年期則是劉傑哥稍扁的聲線配音,柔和許多,顯得更加羞赧,不過渾身是刺的氣息已經完全消除了。


拉法卡
CV:劉傑
當年看首播我很喜歡這位,還曾經看好他跟小光,不過後來他跟卡爾迪娜在一起了。
忠誠的近衛隊長。劉傑哥是用俊美穩健的低音去配,超帥(心)


妲妲

CV:李宛鳳
脾氣暴躁外向、逞兇好鬥,容易熱血沖腦,不過實際上並非不講情理之人。現今專有名詞為暴嬌(?)。
宛鳳姐活力充沛的少女聲線,和落落大方的小風形成強烈對比。不過我覺得她配妲妲的切合度是高於小風的XDD


妲朵拉
 
CV:方雪莉
雪莉姐溫柔成熟女性的聲線。平常是憨慢的天然呆。在妲妲無法掌控局面的關鍵時刻會露出極有氣魄的一面。


飛鳥公主
CV:蔣篤慧
篤慧姐的蘿莉聲線!!其實我聽不出來是篤慧姐XD”
「喔呵呵呵呵~~~~」的高亢笑聲是一大特色。雖說本作脾氣很大的女角色還不少(小海、妲妲、飛鳥、愛爾希歐蕾),不過要論任性嬌蠻的程度大概是飛鳥公主居冠。因為她的外表或精神年齡都是孩童,這角色的感情表達無論正面或負面都是直接而真率的。除了有適齡的童稚,也有皇室繼承人的威嚴,對小三子的喜愛也毫不諱言,這公主雖然教人頭疼,卻也惹人憐愛。


小三子
 
CV:馮友薇
友薇姐的正太聲線,智力型人物,早熟穩重,但面對飛鳥公主極易羞澀。友薇姐似乎是配合這角色擬似華人的背景,故意用更捲舌的腔調配音。


長庵
 
CV:劉傑
劉傑哥的老者聲線。經常為飛鳥公主傷透腦筋的可愛角色。


伊格爾
 
CV:劉傑
雖是男聲,氣質卻異常美艷,和原音版緒方惠美俊帥淳厚的形象大相徑庭。完全可以說是中配版魔法騎士之中最艷麗纖細的角色@/////@(其次是伊諾巴。)劉傑哥那非常纖柔的音色也烘托出伊格爾命在旦夕的病體。


傑歐
 
CV:官志宏
官哥元氣又爽朗的青年聲線,會說笑也會發怒,對伊格爾的關切之情格外深厚。


札茲
 
CV:方雪莉
似乎已成年,又一名合法正太。
而且是雪莉姐再次的正太聲線,活潑外向,感情流露真摯,和阿茲克特的孩童形象是有趣的對比。


蘭提斯
 

CV:孫德成→官志宏
和查凱多的情形正巧相反,兩位中配的版本甚無差異,同樣沉默寡言,很難讀出他的情緒波動。現今專屬名詞為無口。


普麗美拉
 
CV:李宛鳳
喜歡蘭提斯的妖精。
宛鳳姐也是用少女聲線配,音調比小風更高、分貝更強。音量經常大到我承受不住的程度@@


莫柯那(摩可拿)

CV:不明
應該有重配,但清一色都是顫唇音,我聽不出來是哪位女性中配(汗)
動畫版莫柯是個導航功能相當不中用的隊寵,想裝可愛又輸給三位少女的Q版。真的稱得上可愛的部份就是叫聲了=v=”(不過論角色個性和形象我也覺得這隻莫柯那比xxxHoLiC的可愛太多了……

 
蒂波妮雅
 
CV:李宛鳳
瑟費洛人負面情緒凝聚而生的產物。
聲線比外型更具有負面的母性威嚴。好好說話的場合其實還算不少,可是一旦「哈哈哈哈哈哈哈」大笑起來就會沒完沒了@@a
 

新星
CV:蔣篤慧
誕生自小光負面情感,孤獨寂寞之時被蒂波妮亞收留而被染得更黑。她想回到小光身邊,嫉妒著小光擁有的牽絆,又深怕被小光拒絕,於是以毀滅性的獨佔慾來表達她對小光的執著,以傷害他人的方式傳達對小光的情感。

現今的專屬名詞為病嬌。
 
篤慧這把少女聲線也是甜美到我幾乎認不出來。那種耳邊囈語的語調輕細又尖銳,隨即伴隨一陣銀鈴般的笑聲,吐納之間巧妙地將新星病態的人格表露出來了。
 
整部裡我最喜歡的就是新星的角色造型!其實是很復古簡約的科幻風,不過在這部奇幻穿越題材的設計風格下,也顯現其特異性,流線造型又兼具俐落和華麗,實在很吸引人。而且後期昏暗的場面裡,就屬她的色調特別亮,看得格外舒服一w
雖說新星個性很扭曲,實際上是個病嬌誘受啊~小光x新星從以前就是我的菜>/////< 可惜被小光攻略成功後新星的存在就消失...不過故事也在此時落幕了。




結語=
 
中配方面
本作兼配相當頻繁,不過聲線區別很細緻,完全不會混在一起,演出也十分精彩,好幾個角色的神韻過了十多年依然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這次懷舊特別喜歡三人組聲音會隨著正常型態與Q版型態而變換,後者真的非常可愛>/////<

美中不足的是有些重要角色的中配非常不固定,以及翡翠公主的棒讀。
即使如此,中配的生動詮釋搭配華麗的人設還是讓我留下深刻美麗的印象。至今聽來也是很經典的中配作品!

 
作品方面
無疑是CLAMP系列裡少數完成度很高的一部。無論是主線劇情、角色設定或世界觀都相當完整,寓意明確,美感豐富。鮮明華麗的角色讓舞台充滿朝氣,如今懷舊亦能從中感受到故事的正向鼓舞作用。

當初就是這部作品讓我開始對CLAMP產生興趣(雖然也不是我第一次接觸她們的作品:P
即使我已不是CLAMP迷,還是感謝她們創造了這部作品,帶給我美好的回憶。


4 則留言:

  1. 关于古列夫的总结写得太好了!佩服

    回覆刪除
  2. CLAMP是個奇耙團隊,你說的魔法騎士阿雷斯,還有庫洛魔法使,Chobits,對我來說,真是經典到不行的動畫鉅作,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把他們當成神作,一點都不過分!甚至應該說,現在很多迷動不動就稱某部作品是神作,真的應該請這些晚輩去看看過去的動畫,也許量不多,卻是十分精質!

    這三部作品,魔法騎士和Chobits甚至都沾上相當濃厚的哲學氣息,所以我才說Clamp真的是奇耙!

    Chobits主要議題一直環繞在"愛"這樣的議題,魔法騎士也不遑如此,在支柱系統的徬徨崎嶇道路一路走來,最讓我稱道的就是讓所有人支撐瑟費洛這樣的選擇,那一幕一直讓我很難忘卻!

    擁有堅強意志其實並不夠,人與人之間還是需要互相補足才能完整!

    在福音戰士中,雖然有同樣的理念,但是我只看見人們的內鬥,我更看見不正常與扭曲的愛。因此,雖然視同年代的作品,福音戰士只能算經典(一種框架的突破),我從來不把新世紀福音戰士當成神作!相反的,魔法騎士阿雷斯更具有稱神的的條件!

    20年後,魔法少女小圓更是證明新世紀福音戰士不過是一部跨時代的經典而已!真正完整架構的神作就在這部作品裡!

    但是細細去品味,你一定可以在魔法騎士中看見同樣類似的影子,一路走來的黑暗,但光明始終在身旁!維基雖然將鹿目圓與曉美焰當成秩序與慾望的個體,但是我卻認為那是大愛與小愛的展現,猶如小光與翡翠公主!

    我並不是說翡翠公主不愛瑟費洛,更不是說獅堂光不愛蘭提斯了,而是隱藏在愛底下那層智慧,究竟該怎麼做,方能讓兩者並存!

    所有的魔法少女,祈願的不同,就是那份愛的智慧的選擇!因此無數的交織後才會有最終選擇的圓神,對於曉美焰的認知,圓環之理是正確的道路,但卻不是他的祈願,因此才會有叛逆物語的誕生!

    一部作品,有完整架構劇情其實仍然不夠的,沒有深度就不會有感動,沒有那份感動,就不會那些許許多多的人前仆後繼走上這條道路。

    對於魔法騎士阿雷斯來說,我願意給予 Clamp 這個團隊深深一鞠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讓我稱道的就是讓所有人支撐瑟費洛這樣的選擇」+1
      雖然CLAMP意在敘情,不過在政治制度上有這樣的大膽收尾還是日式ACG極少見的。

      感謝您分享肺腑之言。
      神作的說法總是很主觀的,主要是稱許的人受到相當程度的感動或震撼,而有此驚呼吧!
      所以現在看到神作說法也就是盡量平心接觸該作品,試著揣測或親自感受是什麼樣的因素讓它的閱覽者有此驚呼,也是不錯的調劑,不要讓這個說詞反過來自我禁錮就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