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秋番小感 +2015冬番預定


比較新奇的經驗就是第一次追泡麵番吧XD

然後冬番超載中 ......


2014秋番小感=


按看過集數的多寡排序。


巴哈姆特之怒
一集棄。第一集就看得出是烙印勇士劇場版STAFF,製作狂燒錢的動畫品質即使放在劇場版也堪稱頂級。不過男主角個性不討我喜,一點都不想看下去(只覺得吉野配得很棒w



鋼彈創鬥者TRY
只挑第七集看,為了整個鋼彈系列我最喜歡的機體(命運鋼彈)。
可惜戰鬥演出不比十年前的種命華麗,最後貌似要致敬G鋼還是天元而變成肉搏戰也讓人失望……另外二期的主角群無法燃起我的動力(其實一期也沒有),模型對戰的題材則是本來就沒興趣。
等中配版推出會考慮補番。



愛‧天地無用!
泡麵番,八集棄。以前無線台首播時有看過天地無用,看到老系列出新作便稍微關注了一下。
全新的畫風我非常適應(女角色看起來都更漂亮),但新加入的角色非常欠缺天地無用的特色,還玩起近年常見的制式後宮番要素。本來是基於懷舊情節而看,很快就被磨到興致歸零。



關於聽不懂老公說的那件事
泡麵番。鈴鈴回家跪主機板系列&STAFF欺負田村系列夾雜不少ACG御宅梗的閃光小品。比較偏好夫妻兩人獨處的劇情,所以是跳著看。




晨曦公主
半年番,公主復國記。劇情良好,節奏穩定,人設鮮明。以奇幻作品而言所需的製作經費有點不充足,不過畫面重點呈現和氣氛拿捏得還不錯。
無歌OP是特色,但編曲太輕軟無力,襯不出整個故事的質感。
CAST有興趣,作品風評也優良,才追加這部。看了大半後對故事和男女主角無感,前期跳著看,後期大概不會追了。
PS皆川大姐配悠的男聲好帥……////////




Psycho-Pass心靈判官第二期
先承認第一期的主線劇情已經快忘光了,只記得朱爺很帥和聖護孤單寂寞冷。
我覺得桐斗和小朱在二期收尾的結語還不錯,讓主線進展到一個段落,對整個二季都有一個交代。
雖然劇中所見的西比拉系統爛到令人懷疑那個社會的公民腦部都是廢置狀態,但就像常守朱所認為的,獨斷推翻它將導致整個依存於西比拉運作的社會亂序,代價太巨大。唯有它得出自主停止運轉的結論,或是公民真正覺醒依合法體制改變統治模式才是正軌。
 
桐斗就是要以自己作為被西比拉犧牲的存在、又擁有集團心理係數的特異性(合理相信動畫組沒有能力描繪公民精神的群體運作過程,於是將那些被犧牲的個體以另類的方式寄託在單一個體上作為象徵性的演出)來揭開西比拉的缺陷,逼迫西比拉正視自己的矛盾。小朱也注意到了這個矛盾。
西比拉暗地裡的誕生過程已經很欠缺正當性,若再逃避桐斗和小朱的質問,會更加催化被推翻的契機;反之若接納桐斗這個異例,就是促使自己進化,讓整個系統功能更適於人類社會。
結局是西比拉接納了桐斗,排除囿於私慾的東城美沙子的腦與意識,避免內部意識的紛亂。它完成了一次進化。小朱則是扮演了一個見證人的角色,讓桐斗免於無聲無息被西比拉抹除;桐斗最終必須以死作結,這個重大事件也因為小朱的見證為劇中設定留下了意義。
這個作品終於在反烏托邦題材上有讓我印象深刻的一筆了。
桐斗從頭到尾都很鎮定並且滿懷覺悟地以一個質問者的身分逼近、面對西比拉,迎接自己的死亡。這樣的性格和素質也讓我認同他真的擁有讓人色相澄淨的能力。也可以說因為我對他挺有好感,這角色的收尾不差,讓我覺得看完第二季還算值得。
而且良平和香菜都很棒,還聽到榊原大姐許多霸氣台詞,聲控表示已滿足。
至於為什麼會有免罪體質的例外存在於西比拉系統,小朱明明是普通人卻是最強的例外,公民依然無腦,二期前半別節奏那麼悶且演出手法極度不乾脆,小朱在海邊眼睜睜放跑桐斗(其實是劇情需要),霜月茍活,東金好死,其他新角色都缺少自己的舞台,宜野座毫無反應只是朱爺的忠犬,狡囓在第二季的登場方式像個往生者……這些問題我本來就不期待沖方丁和熊谷純會解答了。




我家浴室的現況
泡麵番。製作品質之精細勝過許多季番。
新人聲優梅原將若狹越配越魔性,達央的色氣演出已達爐火純青的境界,津田桑惡意賣萌也很經典,花江的脫力系聲線超級治癒算是追這番的最大驚喜(這應該是我第一次這麼喜歡聽聲優的脫力聲線XD),十足的聲優浴。
最喜歡的角色是主角的妹妹,積極攻略哥哥的模樣非常可愛。




笑傲曇天
獄卒三兄弟的故事。聲優陣容奓華,演技幾乎都很精湛。動畫製作品質在前期欠佳,敘事節奏、分鏡運鏡都很生硬,人物形象全靠聲優功力塑造。
不過製作組在短短一季內改善極快,大約是從宙太郎想要復仇開始,整體演出都流暢了許多。配樂本身就在水準之上,音編也越來越善於營造氣氛。故事本身在監獄部份設定漏洞百出,不過埋下的伏筆都有收,各主要角色的發展也都告一段落,沒有浪費任何一個人設或關係設定,並且只用一季就將故事說完,其實看完後的感受不錯,是倒吃甘蔗的一部小品。
其中白子這個角色的塑造相當突出。他當上首領又達成風魔天職,卻必須背叛一切還失去一切。他目送弟弟與敵人同歸於盡的側影看上去很悽涼:或許那時白子就有想陪弟弟一起去的念頭了。從CP角度而言,他的人生大半給了天火,生與死都給了弟弟,整齣悲劇的後勁極強。




Buddy Complex第二季 +第一季補番
看過秋番兩集完結篇感覺很合拍,就回頭去補第一季。
第一季內容缺少激情和新鮮感,不過機戰揉合時空迴圈的題材也算是個特色。劇情平順不艱澀,該有的轉折都有交代,走向四平八穩,人物演出大致上自然(除了男主有時候很電波)。動畫品質也流暢,進入戰鬥畫面後整體呈現水準還會再飆升一個檔次,Coupling狀態的視覺效果也出彩,氣氛營造得很適中,可以感受到製作上的誠意。
重點是要角和配角都塑造得不差。尤其艦長是這部動畫最出色的描寫:腦袋清晰,有判斷力和統合力,充滿人情味,不賣臉不賣胸(?)言行舉止卻又深諳賣萌之道。這樣不可多得的模範艦長,正是本作最有有魅力的角色。
男二迪奧的刻劃也很不錯,是可靠的軍人。他迅速變成青葉控是比較意外的發展,大概是因為妹妹被青葉攻略,他這妹控也就跟著奉送了。只是青葉和雛的官配從第一集就鐵到不行,隨便闖進迪奧的心,然後又隨便丟下迪奧,青葉好過份WRYYYY(誤

至於女主角雛的背叛,以佐基利亞人的立場來看實在很難諒解,然而她的遭遇太複雜了,旁觀的人也就不好評論什麼。
就是野牛愛錯人又誤入歧途很可悲www他本來還人模人樣,也稱得上是個好軍人,可是之後不管走哪條線下場都很淒涼www還好聲優是櫻井,讓他有個非常亮麗的演出XDDD
女角方面特別喜歡亞涅莎,看她積極攻略弗洛姆很清爽。
副艦長和艦長的互動也非常有趣。
佐基利亞方的瑪格麗塔被中校攻略後一臉屈辱的表情也很耐人尋味。中校好像也挺中意她,一直放她在身邊。感覺這兩人在二季預定會有一些更深的互動,畢竟是在第一季後期才拉近距離。可惜第一季市場反應不佳,第二季砍到只剩兩集來收尾。
或許是我個人看慣了跳躍式的劇情(望向革命機和濱虎),由衷認為第二季只給兩集還能將整個故事描述完、又有這麼熱血流暢的演出效果,已經很難得了。
對我而言這是一部口味清淡的小品佳作




CrossAnge天使與龍的輪舞
半年番。機戰、肉番、歌番的複合類型作品。監督蘆野芳晴恐怕和青木英一樣影薄,觀眾焦點都在創意製作人。創意製作人深諳商業娛樂的營造,整部作品的賣點充足,只看合不合觀眾胃口。
本作人設、戰鬥和故事演出的流暢性皆不俗,但劇情經常狗血過頭,完全不會期待故事有理想收尾。

很喜歡喜多村唱的ED。配音和角色方面倒是最喜歡田村的希爾達。




鋼彈G-Reconquista
半年番。每集都有打不完的戰鬥讓人看得有點頭痛,不過這部動畫裡的世界樣貌生機盎然,人物縱有一貫富野式的電波,演出也依然生動;即使角色經常產生負面情緒也是輕輕帶過、不會放大,足見富野依然是白的。
整部動畫都很鮮活,人物的鮮活之中又有極高資訊涵量,還有豐富的解讀性,這都是富野級別的大導演才能達到的境界。戰鬥場景也頗有看頭(特別喜歡沼澤戰的演出),機設也應用了許多有趣的點子。而且劇中大部份角色我都很有好感,有看完它的動力。




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Fate/Zero一樣分成兩季,第二季在2015年春番播出。中途先為ufo版做個簡單小結:
優點:
1.       畫面細節與色調超級精緻美觀,每一幕都能當作桌布。
2.       劇情忠於原作,改編也尊重原作(會和原作者商議請示)。
3.       人物動作細膩,作風穩定。
4.       魔術和魔術迴路的呈現非常獨到,與一般奇幻故事常見的呈現方式有很大的差異,和空之境界相似,可以說是專屬型月作品的風格。
5.       聲優群表現力非常卓越,整齣戲配到第四輪已對人物有很深入的掌握。
6.       Saber和切嗣相關的劇情特地和F/Z做連結,令兩部原作之間時間序造成的bug大幅淡化。
7.       動態運鏡比F/Z時期更精進。
8.       音效編製十分細膩,質感很豐富。
缺點:
1.       分鏡取景偏死板,遠景比例多到有點不自然,可能是太著重於背景細節的完整呈現,也可能是為了節省動態運鏡的經費?
2.       配樂冷清,音樂編排也偏弱。聽覺效果的重擔都落在聲優和音效師身上。
3.       人物臉部畫風不易適應,特別是凜,看到一半集數才真正適應。
比較明顯的大概就這樣,再多列就有點挑骨頭了。ufo已經做得超有良心,處處都能看到經費在華美地流動,特別是最後一集Caster的魔術結界XD
特點:
1.       製作組內部蘿莉控的執著持續作用著

2.       櫻的存在感大幅提高,這點可以理解成在為HF劇場版宣傳,不過櫻的作畫是全作最美麗的,絕對是有人櫻控魂在發作。

3.       製作組鐵定還有士郎控,士郎出現大量賣萌鏡頭,臉部作畫甚至比凜還要美。士郎你這麼賣萌切嗣知道嗎……
4.       SaberF/Z的形象平反,戰鬥姿態特別帥氣,也有很多可愛的描繪。
5.       B叔形象有微調,身型削瘦,整體表現更為沉著伶俐,更有人類英雄的架勢,和以往偏狂化巨獸的形象不太一樣。
果然UBW線最適合接在F/Z之後。看到士郎控的切嗣、切嗣控的士郎還有已經被理想溺死的紅A,整個超滿足(躺)
 
特別喜歡紅A眺望故鄉的身影。
還有美美的櫻和凜美美的腿(ry





2015冬番預定=

(必追)

影子籃球員第三期
看起來會做完洛山戰。希望動畫會把洛山戰改編得能看些。
前兩期動畫比較明顯的編劇問題是每集劇情斷點不自然,以及重要球賽的收尾氣氛不能托起該場比賽高潮過後的餘韻。除此之外一直都拿捏得還可以,畢竟劇情大致上都照原作走,而原作也就是那樣了。
作畫崩壞的問題是最嚴重的,不過這點有聲優救援還抵得過去。
所以動畫若能有個好的收尾節奏,本作也就功德原滿了。
在不原創主線的前提下,要表現得比原作好應該不算太嚴苛的期許。


A/SN Aldnoah/Zero第二季
斯雷因射殺的人全都沒死,公主也滿血復活,活人槍太厲害了XDDD
期待斯雷因化身反派後會有更多演出機會(其實真正期待的是賢章黑化聲線ˇˇˇ花江配伊奈帆的聲線也挺養耳朵的),以及更多精彩的配樂。


元氣少女緣結神第二季
第一季感想請見此。好久沒看少女動畫笑得這麼輕鬆開懷了,新角色和新CV也讓人期待(心)


終結的熾天使
CAST和人設很吸引我。賢章和みゆ合作的主役啊啊(飛)


Pyscho-Pass(劇場版)
劇本回歸虛淵執筆。據說演出頗精彩,可以期待。



DRAMAtical MurdurOVA
對TV版還算滿意。不知道OVA不知道會是什麼劇情……實在不太可能會出re:connect吶(瞄)



(觀望)

美少女戰士Crystal第二季 

JOJO奇妙的冒險星塵鬥士第二季埃及篇 

蒼穹之戰神EXODUS

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第二期

血液小將ABO第二期

キュートランスフォーマー 帰ってきたコンボイの謎

鋼彈The Origin I 藍瞳的卡斯巴爾(劇場版)

時空幻境熱情傳奇(劇場版)


2 則留言:

  1. ubw這次不太算很尊重原作(不過比起一些輕改強多了
    原創了一些劇情讓月廚和設定黨跳腳了
    還是很有誠意(至少我很滿意
    不過我認為爆點都在第二季啊
    順便一提
    個人認為凜的塑造有待加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UFO版也有改編
      不過都是在原作者(奈須)首肯下進行的劇情調整,以利作品呈現得更吸引人(畢竟不可能完全將Gal game的形式轉換成動畫)
      就過程和結果來說,都算是很尊重原作了,UFO做成這樣真的非常有誠意啦~
      只是凜的部份我目前還是更喜歡DEEN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