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喰種(漫畫)1-136

原作者為漫畫家石田スイ。

動畫版於2014年夏番播出(連結為動畫感言),寫這篇的時間點已播出三集。就是因為動畫才回頭補了原作。本來完全沒有關注這部作品為何還會去看的理由已經忘記了(也忘太快!)只記得第二集金木和永近的情誼相當觸動我,對故事起了興趣,但又不想追得心驚膽顫也怕會踩到地雷,乾脆先劇透自己一遍。

正好136剛出,看完這回深深覺得認識這部作品都值得了。只是原作看得稍趕,感想頗雜亂,這篇就留作消化不良的記錄吧......

總括而言個人覺得《東京喰種》是滿好看的作品,劇情步調和畫面呈現都相當穩定,主角設計良好、劇情對他的刻劃也很深入是這部作品最成功的部份。

不過這是部略帶獵奇度的青年漫畫,挑題材和尺度的話可能要留意一下。

(求動畫不要崩壞劇情啊啊啊……)



一、故事

故事基本圍繞在人類與喰種之間產生的紛爭。

喰種擁有名為赫包的臟器和赫子的補食器官,以人肉為食(人類的食物對喰種有害,咖啡為何無害就不吐槽了),體能強於人類;若是吃下同伴的赫包(又稱共喰)還可以增加力量。其餘和一般人類其實沒有什麼不同。他們擁有人的智慧與生活習性,只是數量少,又難融於人類社會。由於生存不易,即使喰種的社會性沒有人類那麼強(設定這麼說的),依然順勢形成團體或組織求存;獨行喰種不是狩獵的高手就是待狩的弱者。

雖說喰種與人類有著類似食物鍊的關係,成因卻明顯出於人為。喰種行跡至少數十年,為何產生這種生物是個謎團,按伏筆來看多半又是人類實驗的傑作。

人類世界自有一套道德規範。喰種的食物與人類外形相同、除了飲食以外的本性又幾乎相同,以至於人類對喰種的集體認知處於模糊地帶。儘管人類世界的體制已將喰種定義為非人來加以處理,但喰種與大多人類無異的形象依然對人們造成了各種衝擊。反過來說,擁有心性的喰種亦有類似的掙扎。順從本性的喰種有些按照正常食慾吃人,有些流於殘暴的殺人魔;不順從本性的喰種,要不撿屍,要不等死。
  
故事主角金木研,生為普通人類,因為一場「意外」成為擁有喰種器官的半喰種。人類正統價值觀根深柢固的他,免不了一場道德糾葛與生存本能的拉扯,整個故事也藉此描繪著種種人性的矛盾


二、背景設定
場景設定為現代日本,會讓讀者帶著既定認知去看這個故事。此時就出現了違和感。喰種肆虐之嚴重,根本不該只由專門對付喰種的公部門(喰種對策局,CCG)處理,社會氣氛也過於寧靜祥和。就算喰種的出現怎麼看都與CCG的研究脫不了關係、而政府極力向社會大眾隱瞞喰種的相關資訊,喰種也早已鬧到很難將消息壓制下來的程度。

簡單說就是故事的描述太弱化人類世界的敏感度與應對方式。在喰種與人類的爭議上,僅由CCG代言人類一方未免流於簡陋。若故事發生在架空世界裡,或許違和感可以淡化許多。

而故事主題從前期就著眼於喰種與CCG的對峙,能發揮的格局因此有其侷限,大多時候不外乎是以戰鬥作結。所以本作中期開始增加戰鬥比例,儘管對許多讀者來說是作品變質,我看著卻覺得這發展一點都不意外,畢竟形式框架先前就已經鋪好了。就這點來說作者還算是順著自己的設定走下去的,目前節奏也拿捏得很穩定。


三、CCG喰種對策局

專門追緝喰種的搜查官數量從中後期開始因應戰鬥需求增加,但CCG給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也不多。看到現在記得的大概就這幾位:新星亞門、真戶父女、麻煩上司丸手、搜查官第一把交椅有馬、實力派好好先生筱原、問題人物什造、陪襯的瀧澤等等,加減算上有馬的愛將平子,以及知曉一切卻三緘其口的和修父子……其他看上去只是強弱單位而已。
說起來本作最接近男二定位的角色,就屬亞門鋼太朗吧?他登場很早,和主角金木結下不解之緣。只可惜這角色塑造相對於喰種側人物,實在滿單調的。得等到中期他的下屬登場,才連帶豐富了他的角色形象。
(所以要好好感謝真戶父女啊亞門!!!人家女兒明明是冰山屬性都主動獻吻了是在矜持個鬼!!!不要讓腦子硬得跟名字一樣啊啊啊)
(好吧劇情表明他對前心上人念念不忘…...
 
然後也對金木念念不忘。)
………BG有所期待難道錯了嗎。)


四、赫子-昆克-戰鬥
作者有針對這塊做一些細緻化的設定,比如赫子分成四種,還有生剋關係:昆克則是CCG取喰種赫包研發出來的武器。實際戰鬥中卻不見有明顯的應用,而且各個喰種的赫子、每位搜查官的昆克,辨別度都不高。除了可以從赫子伸出的位置分辨種類,再來就是赫子與昆克的進階型態(全身裝甲化)比較有特色了。(其餘未能發揮的設定留給周邊衍生物似乎也可行?)
戰鬥場面單看個別分鏡,氣氛營造得不錯,畫面相當有魄力,但連起來看經常會覺得人物動作很難連貫……或許這也是戰鬥比例提高後,容易讓讀者感到不適應的原因之一。

比較亮眼的反而是CCG針對喰種高濃度RC因子的藥物研發。那種讓喰種赫子短暫失去作用、令身體反應同於人類的藥物,應用成效可以很廣。但可能會抵觸戰鬥表現的需求,在劇中的功能被抑制了,是否遺憾也不好說。


五、平而不凡的女性角色

原作畫風裡,主角以外的角色臉部相似度都很高,女性角色在主線進展中的比例也少,連要指出誰是女主角都還會猶豫一下。但補完漫畫後,卻清楚記得已出場的所有女角,而且印象普遍比男角色都要深。

神代利世
戲份非常稀少,但出現的場合都是劇情的關鍵。其實她展現出了喰種最完美的生存姿態:忠於本能的慾望,依順自己的理性,不受群體規束,隨心所欲,徹底享受著生為喰種的命運;殘暴任性的她,強大,美麗。也許這就是金木成為半喰種後,知曉越多利世的事跡,越是對她產生畏懼與崇慕之心的原由。
只是號稱實力頂級的利世,在故事剛開始就敗給一捆鋼筋總是說不太過去。不過那場「意外」也講明了是預謀,就看作者在揭密時會不會圓得漂亮點。


霧嶋董香

目前最接近女主角地位的人,最初調教金木的是她,隨著故事走向反過來被金木保護。一開始的模樣像極了不良少女,不成熟的復仇行動也為二十區帶來更多麻煩。但認識她的人都知道董香心地善良,更是個珍愛家庭、講情重義的溫情女子。中後期的董香決定要長期融入人類社會,已經沒了那股煞氣,看上去幾乎就只是純粹的傲嬌了。對金木來說,董香身為純喰種,卻渴望與人類共存,就是最能印證他信念的珍貴存在。


笛口雛實

雙親死於非命,仍保住了純樸強韌的心靈,是個力量柔弱但內心非常堅強的孩子。和董香、金木漸漸形成手足般的親密關係,前後由他們照顧。大多時候雛實是待在金木身邊的,顯然是因為白髮金木逼迫自己的模樣太讓人放不下心。金木遊走於必須噬血殘暴的危險界限時期,正是雛實護住了他原有的柔軟性情。(比起董香,個人更喜歡雛實與金木相處的氣氛……不過兩人的關係應該還是更像義兄妹的。)


真戶曉
CCG耀眼美麗的一顆星,冰雪聰明,冷若寒霜,卻有水靈般的雙目和巧逗犀利的言語,深深滋潤著腦筋硬直不知變通的亞門。深埋的內心世界很嬌柔,令人無比動容。(亞門你(ry


其餘女配角或是過場的女角色也讓人記憶猶新。比如雛實的母親涼子,象徵了喰種與人性相似的面貌,諸如女性角度的愛情以及對生命的尊重與憐憫。四區酒吧老闆娘系璃不只提供情報,也帶出她、詩與四方蓮示之間熟絡的情誼。依子之於董香,猶如永近之於金木;依子能否納董香的身分是個未知數,但她對好友的關懷與付出足以令董香堅持兩族共存的道路。身為人類的貴未對西尾一往情深,兩族生性難以相融,卻依然發展出坎坷而甜蜜的戀情。高槻泉本尊很晚才登場,不過其小說作品巧妙地將讀者如金木、利世、月山、雛實等重要人物串連在一起。懷有喰種血脈的人類憂那甚至為了延續子嗣的生命,不惜背離人道。麻衣子愛慕虛榮、飼養人類,其行低劣,又與人性的醜惡面向並無二置。半喰種安久雙子與什造出自相同機關,後成為嘉納的實驗犧牲品……

綜合來看,女角戲份多樣化,在劇中都能看出明確定位,也和劇情自然融為一體,難怪會比打手充數過多的男角色更令人印象深刻了。



六、成功的主角(金木研)

雖說故事涉及人類與喰種的道德與生存議題,但從基礎設定而言,目前並不期待這個主題會有令人滿意的收尾。(最後很可能不脫來個象徵性結尾,讓大家一起坐下來喝杯咖啡,享受平和生活的清福;再不然就是以人工方式讓喰種這個族群消弭於世...)
 
不過有個設計良好的主角,便足以支撐整個故事。
 
金木研的性格、嗜好、過去、遭遇、邂逅,都能讓劇情有所推衍。故事並不以他為中心運轉,也始終能扣著他心理轉折的方向進展。他自己的劇情則是波折不斷──衝擊過大而深深迷惘,然後奮力嘗試突破;入邪道,被救贖;再迷惘,再突破;再暴走,再救贖……金木的精神因此愈加強韌,成長十分顯著,而不至於令人對有規律可循的劇情節奏生厭。
 
就算劇情中期戰鬥比例大增,在突顯金木陷入偏執與未覺的迷失這一點還是很到位的。金木也並非昏天暗地討戰,他一直都有定下明確的行動目標,不成不休。隨著連載進度走出新一波迷惘的他,也停歇了不斷戰鬥的衝動,連帶著劇情氣氛緩和不少。只是很快地又迎來一場大決戰,讓金木的身心一刻也不得清閒。
 
本作關於主角的強度設計也很合理。金木一開始就得到超強喰種利世的赫包,只是前期一直壓抑自己,待他心理接受喰種的那部份便能加以發揮。後來他「共喰」了壁虎、喰種餐廳近百餘喰種、為數可觀的喰種實驗體後,赫子力量理所當然直往boss級別飆升。再加上金木本身具備豐富的知識與常識,懂得靈活運用,甚至連武術都想辦法靠書籍自學,毫無疑問是個練級紮實、允文允武的稱職主角

(反而是CCG經常開外掛……雖然人類本來就不弱但也不是這樣表現嘛……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主角個性設定相當周全。故事前期的金木研,形象弱不禁風又有婦人之仁,但精神之強韌無庸置疑。所以他才能克服身為半喰種的心理障礙,接受更多的喰種同伴,挨過壁虎的酷刑,扛起領導的職責。
他在扭曲漆黑的道路上學會了殘忍與果斷,也沒忘記最原初的溫柔。正因為太過溫柔,才總是想著要背負周遭人們的希望,才會給自己施加責任的重擔,才更加地自陷於深淵。慶幸的是,金木也因此聚集了像雛實或萬丈這類淳樸善良的喰種。同樣期許共存的芳村店長也對他寄予厚望、董香的存在也讓他繼續相信喰種。作為宿敵的亞門因為金木的出現,得以在黑白分明的原則之外重新審視喰種的人性價值。原本只為啃噬美食而靠近金木的月山,後來也不禁被金木的溫柔所撼動。
 
金木研就是這部作品主題內涵的凝聚,以及故事表現張力的菁華。若是看主角對眼,整個故事是真的很值得一探。


七、偉大的配角(永近英良)

 
金木在無數次與喰種本性的掙扎過後還能保有人類的那一面,大多都要歸功於他這位從小到大的摯友,永近英良。(至於為什麼那個支柱不是家人而是朋友,劇中也對金木的成長過程給了令人信服的安排。)若是沒有永近的笑容照耀著,金木恐怕也挺不過一連串受虐體驗,早就崩潰了。
 
反倒是永近對金木的執著與包容讓人匪夷所思。他不但默默接納金木的變化,顧及金木的感受而隱瞞事實,以圓融的方式持續關心金木,還數次為他捨命犯險。劇情對永近英良的描述甚少,但讀者都明白永近是金木無可取代的重要之人,是最深地牽繫著金木人類心理的珍貴存在。但也因為永近戲份太少,他那推理偵測的能力又異於常人,似有若無的設定謎團免不了引起讀者的揣測與不安。
 
無論如何,對於被金木那份重視永近的心情觸動而掉坑的讀者來說,能在136回確定永近對金木同樣是義無反顧,真的只有感動可以形容了……

希望永近不管是以什麼樣的形式,都能繼續陪伴著金木啊……



……其實永近才是真女主角吧。)



八、補完結語(動畫) 
 
補完原作後對金木和永近的關係是安心了,回頭看動畫反而會更加心驚膽顫......因為動畫編劇趕戲趕得異常迅速。其實前三集節奏快歸快,劇情還挺通暢,製作品質也非常精美,在ED部份更能感受到STAFF對原作傾注的愛意。但如果真的想在一季集數內做到白髮金木的進度,這壓縮程度太驚悚了……

最後來放個動畫OP無論畫面或歌曲都是經典,補完原作後再看這OP感觸會更深希望動畫劇本不要辜負這神等級的O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