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優50問(台灣中配版)


多年前在舊窩寫過。裡面好像有發生資訊錯誤的現象所以請不要去翻了(摀臉)
當時對中配的瞭解還真是很淺薄啊......(雖然現在還是很淺薄Orz
如今認識的中配比較多了(雖然也沒有認得很多Orz

新年第一篇文就用來稍稍回顧一下吧^^

我才不是為了偏愛的新生輩中配們重寫一遍呢(插腰)


問卷本身出處不明。原本是針對日本聲優而流傳開來的,當時我好像是第一個把它轉為中配版本去寫的?
後來輾轉見到幾位同好也拿去寫過。近年來清晰可見的中配同好數量增多了,真是美事一樁。


另外,稍有資歷的中配所累積的作品與角色數量都不少,舉例很累人加上我記憶體不足我所看過的作品畢竟有限,所以這方面簡單帶過。
多年前的中配資料庫重鎮「集音小築」雖已閉站,不過維基百科已有不少中文配音的資料可供查詢、參考,另一資料庫重鎮兼討論區台灣配音推廣論壇也仍健在,請有興趣的同好善加運用囉^^

※為了敘述與觀看上的順暢,以下省略敬稱。
 


01. 您的名字或代號?

 墨流
 

02. 成為聲優迷大概多少年?

 單純就動畫領域的中配而言,大概是1999年至今。就是從舊版獵人開始。

其實在大量接觸動畫以前,我就被廣播劇的聲音演出魅力給吸引了。(那時候聽到的聲音陣容貌似是孫中台、劉小芸、許淑嬪、魏晶琦,這些聲音後來經常在動畫中聽到,便直接落坑啦XD

簡單說就是注定會成為戀聲迷,而且打從一開始就聽慣了台灣中文配音特有的語調。

直到十多年前日本聲優的支持者遽增(再加上我自己也成為瘋狂的日本聲優迷),才讓我意識到「原來喜歡中文配音並不是常態」,否則我真的以為身為一個中文為母語的人士去接受中文配音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心情老實說,我至今仍然對於「支持母語配音者處於少數」的現象感到有點不可思議@@…...不過俗話說得好,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兩個都喜歡也不是什麼怪事吧XDDD


03. 第一位認識的聲優是誰?也請告知作品名

 第一個記住名字的男性中配是劉傑,《鋼鐵神兵》中的鐵兵;女性中配應該是楊凱凱,《庫洛魔法使》的木之本櫻。其實最早聽到他們聲音的作品都是《哆啦A夢》,前者配小夫,後者配大雄。


04. 第一個喜歡上的聲優是誰?

 這題好像可以分層次來說。

首次感到有「喜歡」這種心情,在男性中配有兩個,劉傑和魏伯勤。劉傑哥的作品同上,大寶哥則是《城市獵人》羽獠和《鬼神童子》前鬼。
女性中配則有三位:馮友薇、賀世芳和楊凱凱。友薇姐是《鬼神童子》小明、《秀逗魔導士》莉娜因巴斯、《魔法騎士雷阿斯》獅堂光;世芳姐則在當時配了許多動畫的主角役,因而產生濃郁的熟悉感,像是《超魔神英雄傳》戰部渡、《勇者傳說》高杉星史、《暴走兄弟》星馬豪、《美少女戰士》月野兔、《神奇寶貝》小智;凱凱姐則是從《暴走兄弟》星馬烈就有印象,再加上面提到的小櫻。
 

 當作「本命」去喜歡的第一位男性中配是于正昇,《閃靈二人組》的天野銀次;女性中配是魏晶琦,《獵人》的小傑。

05. 現在喜歡的聲優是誰?(可複數)

 凡是台灣中配我都喜歡,就算可複數也寫不完啊!!!←廚

 所以來寫上一年開始偏好與關注的新一輩的中配們吧~~~~

男:
宋昱璁,《刀劍神域》桐人,《新獵人》庫洛洛,《罪惡王冠》櫻滿集,《中二病也想談戀愛》富樫勇太
陳彥鈞,《破刃之劍》萊卡特,《新獵人》雷歐力,《罪惡王冠》噓界,《魔奇少年》沙布瑪德(咦
鍾少庭,《遊戲王ZEXAL》九十九遊馬,《笨蛋測驗召喚獸》吉井明久,《Fate/Zero》雨生龍之介
馬伯強,《七龍珠改》達爾、比克,《遊戲王ZEXAL》快斗,《鋼彈AGE》沃爾夫
莊汶錡,《影子籃球員》青峰、小金井

女:
林沛笭,《美食獵人》蒂娜,《狼的孩子雨與雪》雪,《罪惡王冠》鶇、祭
巫玉羚,《影子籃球員》里子
陳貞伃,《鋼彈AGE》奇歐、亞莉莎

除此之外還有好幾位新生輩中配都曾注意過,像洪郁婷、鄭雅之、傅暐霖、穆宣名、黃珽筠、高銘孝、鈕凱暘等等。只是我生性更容易被男音吸引,加上他們所配過的角色給我印象還不夠深刻,所以上面列得不太平衡……女角佔多數的動畫本就很少接觸也是主因之一。

近幾年新入行的中配並不少,好多聲音我都不會認啦……


06. 最喜歡當中的哪一位?

 別問這麼殘酷的問題啊啊,上題提到的都喜歡好吧!都!喜!歡!

真要說最愛、最愛、最愛的,當然還是兩大本命于正昇和魏晶琦,還有次本命的賀宇傑和錢欣郁。

好吧我承認次本命會有些浮動,但其實只要是表現良好的中配就都會喜歡的(廚。


07. 比較喜歡的音質?

 不一定,真的不一定。日本聲優還說得出大概,但中配實在製造太多例外了.......


08. 比較不喜歡的音質?

 太尖銳、音波太強烈的。有這種狀況不一定表示配得不好,但很容易傷到耳朵,造成我的困擾當然就比較不喜歡。可是中配很多例外……………

 另外我個人特別排斥混音過重的情形。適當混音會有良效,可是過度混音,混到連是誰在配音都聽不出來,只聽到一堆電子擬音的效果,實在很沒必要(除非劇情上有強烈需求)。


09. 音質、演技、外貌,哪個是您注意聲優的重點?

 演技。我認為一旦外貌變成聲優被放大關注的重點,那是一種悲哀。


10. 覺得配音效果完全不遜於原文的作品?

 題目既然有比較用意,那我就只從原音版和中配版都聽過的作品之中挑出來提了。記憶體不足所以肯定有遺漏,絕對不只這些作品。
 

日本動畫:

凡爾賽玫瑰,獵人(舊版與新版),灌籃高手,中華一番,數碼寶貝系列(劇場版),棋靈王,通靈王,遊戲王系列,魔法騎士雷阿斯,鋼彈W,鋼彈SEED系列,鋼彈OO第二季,聖鬥士星矢(劇場版),庫洛魔法使,名偵探柯南(初版陣容,更換後的版本很少接觸),犬夜叉(初版陣容),航海王,死神(初期陣容,主角役更換後的版本聽得很少),網球王子,我們這一家,家庭教師,Giant Killing逆轉監督,光速蒙面俠21,銀魂,戰國BASARA第一季(第二季只聽過一點點),青之驅魔師,妖怪少爺千年魔京,結界師,XXXHoLiC,聖鬥士星矢冥王神話,宇宙兄弟,美食獵人,黑岩射手,學生會長是女僕,魔奇少年


歐美動畫:

埃及王子,辛巴達七海傳奇,一千零二夜,花木蘭,魔髮奇緣


11. 甚至比原文更出色的作品有嗎?請舉例

日本動畫:

獵人(舊版),灌籃高手,中華一番,數碼寶貝系列(劇場版),棋靈王,遊戲王系列,死神(初版陣容),家庭教師,光速蒙面俠21,我們這一家,結界師,美食獵人
 

歐美動畫:

一千零二夜。(原音版能夠配到讓不諳法語的觀眾聽懂他們在棒讀是需要才能的...)


12. 最近有特別著迷的聲優嗎?

 就是第五題的那些新一輩中配囉(笑)

其他原就喜歡的中配則是長期以來都維持著迷狀態……(扶額)


13. 覺得很會唱歌的聲優是哪位?

 只聽過丘台名的〈天涯行道人〉和《我們這一家》的OPED實在沒什麼機會聽到中配們唱歌。相信只要音準夠好,中配唱歌並不難入耳。


14. 聲優演唱的歌曲當中有喜歡的嗎?

 此題略。


15. 曾在KTV唱過聲優的歌嗎?

 此題略。


16. 資深、中生代和新生代,比較喜歡哪一世代的聲優?

 只要演技夠好、或者就算演技待磨但能聽出高度投入的中配,我都喜歡。無論哪一世代的中配也都期待他們能夠越磨越好、精益求精。


17. 聽過聲優主持的廣播節目嗎?

 只有聽過劉傑主持的翡翠湖若干片段,沒有定期收聽。


18. 曾寄明信片或e-mail給廣播節目嗎?

 沒有。


19. 看電視節目會注意旁白?

 會。聽到熟悉的聲音就會開始辨認是哪位然後便忘記了節目本體,雖然很多時候是無從確認的。因為中配記錄實在太不整全了……

 如果是記錄片的旁白,那就完全是聽覺上的重點了。徐健春、陳幼文等人的記錄片旁白都是我很常在無線台裡聽到的。官志宏、于正昌、夏治世和一些資深女性中配的旁白在印象中也曾聽過幾次。每次都讓我體會到記錄片旁白要配得引人入勝真的需要深厚功力。


20. 一週大概看幾部動畫?

 電視上完全固定在看的就只有《新獵人》。《美食獵人》和《鑽石王牌》的時間不容易配合,看得斷斷續續……《宇宙兄弟》則是跟《新獵人》打對台,就很難聽到了。另外我家只有無線數位台,收看有限。

 算上日本定番還有《新獵人》、《黑子的籃球》、《遊戲王ZEXAL》。

 其餘非定番的動畫很難說得準,要看時間是否空閒,空閒時是否有興致。在短期內突然爆吞完一整部作品反而是常態。



接下來要問的問題跟您最喜歡的聲優有關(2130

 一次寫四位好了~

本命:于正昇,魏晶琦
次命:賀宇傑,錢欣郁
 

21. 您是何時知道有這位聲優的?

 昇哥:《灌籃高手》櫻木花道,當初知道是他的出道作讓我非常震驚,然後就更愛他了(ry

 晶琦姐:《獵人》小傑。然後我深深相信二十多年前在廣播劇中所聽到的嘟嘟是她配的音~

 賀大哥:《結界師》墨村良守。這一萌就跌進去再也爬不出來了。

 欣郁姐:《戰鬥陀螺》火渡凱。之後頻繁地被她的男角電到。


22. 您是怎麼喜歡上他的?

 昇哥:《閃靈二人組》天野銀次,無論是哪種型態的銀次,完全就是我心目中女神所該擁有的聲音!!!(雖然那是男的。)其實《庫洛魔法使》雪兔和《數碼寶貝大冒險02》一乘寺賢就讓我深深喜歡上昇哥那把清新美麗的高音了,不過真正鐵成死忠大本命的關鍵角色還是銀次。

 晶琦姐:《獵人》小傑。我完全能體會奇犽大人如何從高傲的小屁孩進化成無可救藥的小傑控,這個小傑太太太太迷人了………每次重播都聽不膩,真的令人魂牽夢縈啊……

 賀大哥:《結界師》墨村良守。無論是呆萌良守還是腹黑良守或是女王良守都歷歷在目。這角色就跟昇哥的櫻木花道一樣,在我所遇到凡聽過兩版語音的人,無論其立場是否支持中配,都一致認可中配版才是真正配出了靈魂。

 欣郁姐:《死神》日番谷冬獅郎,帥氣度一點不輸朴姐啊!!!有趣的是,這角色也是我喜歡上朴璐美的契機。《新獵人》酷拉皮卡盡其所能高度還原舊版形象又帥翻天,則是讓我死心塌地奉欣郁姐為次命的關鍵演出。


23. 曾親眼見過這位聲優嗎?

 沒有。頂多見過照片和採訪影片。
 

24. 曾送過他禮物?

 沒有。

25. 看到雜誌(或網站等)的投票,會去注意他的排名嗎?

 沒看過。我只知道有些動漫雜誌會有中配專欄,不過有沒有排名還真不曉得。

26. 能立刻答出他的生日和血型?

 無法(摀臉)

27. 手機上有跟他有關的東西嗎?(例如鈴聲、桌布或吊飾?)

 沒有。不過MP3的話時不時會有,像翡翠湖劉傑、魏伯勤、于正昇同台的那一集就被我珍藏著,還有閃靈二人組的中配動畫片段、卡片戰鬥先導者的中配動畫片段、仙五台版中配語音片段、影籃中配的動畫片段都曾收過。


28. 會想看他所有參與演出的作品?

 所有作品應該是不至於,有演出我感興趣的角色才會想要特別去看,而且這樣才會有動力。配音畢竟是和一部作品中的人物緊密結合的。

 當然,角色非投我好卻因為中配演技而被吸引過去的情況,還是很常出現的。比如到處都有昇哥的逆轉監督和賀大哥的黑帝斯大人(冥王神話)啊啊~


29. 關於這位聲優,有沒有什麼事是您可以拿來炫耀的?

 昇哥:讓我吞食最多韓劇的中配,我這個人基本上不會看韓劇的。也為了昇哥吞完《逆轉監督》。

 晶琦姐:因為她的小傑讓我跟奇犽大人同化了十四年(咦

 賀大哥:為了他的小呆雲暮雲,把軒轅劍伍代除了五丈原朝雲篇之外全部玩過;就算本傳沒有語音也一併補完。仙劍五本傳的無數次破關中,至少有一次是為了好好聽他的龍幽。也為了他暴吞《聖鬥士星矢冥王神話》,更為了他看《銀魂》。

 欣郁姐:幾乎打破我不喜歡聽男角女音的原則。為了她暴吞《死神》第一部中配。另外也被她的鬼道有人帥暈了三次@\\\@~


30. 自從喜歡上他之後,覺得人生有什麼改變嗎?

 昇哥和晶琦姐讓我從此步上中配支持者的不歸路。

賀大哥誘使我實際接觸軒轅劍系列,也認識了《聖鬥士星矢》這部早年從未接觸過的作品。

欣郁姐一再以男角電到我。


31. 說到適合演英雄的聲優,您會想到誰?

 如果是指那種少年系作品常見的,熱血拯救地球的標準英雄,那麼大概是魏伯勤、劉傑、李景唐吧。

 巾幗英雄則是馮友薇、雷碧文、錢欣郁、曾允凡、魏晶琦...等。

 如果是更廣義的英雄形象,我覺得任何中配都能挑戰。


32. 適合演哥哥/弟弟的聲優?

 哥哥:其實九成以上男性中配都很適合,哥哥本來就有很多種類型。不過要說到弟控/妹控的模範絕對是劉傑啊!新生輩的模範則是馬伯強,我真的第一次見識到「扮演深情的哥哥角色」也是一種非常具體的潛能。

 弟弟:內心沒有特別人選,誰來都行,包括女性中配。


33. 適合演姊姊/妹妹的聲優?

 姊姊:許雲雲,汪世瑋,陶敏嫻,龍顯蕙,丘梅君,劉如蘋...等,男性中配要挑戰也沒什麼不可以啊是不是,比如劉傑、吳東原ry ←口味太重

 妹妹:楊凱凱,林美秀,傅其慧,錢欣郁,謝佼娟...等,如果有男性中配要挑戰也沒什麼不可以啊是不是,比如陳幼文、蔣鐵城(ry  ←口味太重


34. 適合演父母的聲優?

 父:陳幼文,孫中台,官志宏,孫誠,陳旭昇...等

 母:王瑞芹,賀世芳,姜瑰瑾,許淑嬪,李明幸...等

另外也可以考慮直接由夫妻檔上陣,比如黃天佑和馮嘉德、于正昌和楊凱凱,演起來想必滿富慈愛感又閃瞎人。不過何志威和林美秀則是聲線年齡都偏青少年領域,感覺會比較適合剛新婚的新人而不是父母。


35. 哪位聲優很適合演「沒路用」的角色?

 魏伯勤,梁興昌,宋昱璁,鍾少庭,許雲雲,魏晶琦...等。與其說是演出「沒路用」的角色,不如說我很喜歡聽他們在這種角色身上哀聲嘆氣(被踹飛)



36. 適合演白馬王子的聲優?

 男:于正昇,黃天佑,丘台名,何志威,蔣鐵城,黃乾師,陳彥鈞等等,就算角色類型不投我好,他們單憑那把聲線真的可以帥死人。

 女:龍顯蕙,詹雅菁,錢欣郁,魏晶琦,還有《凡爾賽玫瑰》奧斯卡的DVD中配……看的時候沒認出來,後來翻到資料才知道中配好多版,我無法憑記憶確定是哪個版本,但那聲音相當符合奧斯卡的氣質,而我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最佳代言人就是這個角色(雖然那是女的)。從同好的資料記錄來看,很有可能是晶琦姐配的。我有空還是去把DVD翻出來再聽聽看吧……


37. 適合演反派的聲優?

 男:劉傑(狂笑型),陳幼文(謀略型),孫中台(狡詐型),于正昇(美艷型),符爽(變態型),賀宇傑(腹黑病嬌型),蔣鐵城(清爽型),陳彥鈞(各種反派),鍾少庭(青春型或女王型)...等

 女:汪世瑋(熟女型),馮美麗(御姐型或女王型),石采薇(智將型或女王型),龍顯蕙(霸氣型),楊凱凱(甜美型或女王型),詹雅菁(灰暗陰冽型),林凱羚(教頭型)...等

 其實這麼多年聽下來,我深感中配都很適合演反派,而且反派普遍都配得非常上手………大概是因為配這種角色是在工作中藉機抒解的極佳途徑吧。


38. 適合演少年角色的聲優?

 男:蔣鐵城,何志威,李景唐,賀宇傑,鍾少庭,鈕凱暘。由於男性中配有限,中高音以上的聲線缺乏,還真的不多。

 女:魏晶琦,許雲雲,馮美麗,蔣篤慧,雷碧文,錢欣郁,詹雅菁,曾允凡,郭馨雅,傅其慧,陳貞伃...等。值得一提的是,貞伃姐是我第一次見識到「比起女角更能勝任男角」這種特質的女性中配。


39. 適合演老師的聲優?

 男:官志宏,夏治世,李世揚,林谷珍、吳文民...等

 女:林凱羚,龍顯蕙,劉凱寧,石采薇...等


40. 適合演鄰家大哥/鄰家大姐的聲優?

 男:于正昌,曹冀魯,梁興昌,宋昱璁,陳彥鈞...等

 女:許淑嬪,林美秀,丘梅君,陶敏嫻,林沛笭...等


41. 曾在聲優官網留言?(實際上沒有官網的聲優,若有官網的話,會在上面留言嗎?)

 有,如果社群網站也算官網的話。目的基本上是為了確認CAST


42. 曾在活動會場的出入口堵過聲優嗎?

 沒有。


43. 身邊有哪位聲優的FANS嗎?

 三次元中有個學長是林美秀的粉絲,他本身不算中配愛好者,不過特別喜歡美秀姐,一旦有日本動畫要引進台灣就會希望由美秀姐來配他喜歡的角色~(笑)

 二次元的話,昌哥、劉傑哥、鐵城哥、治世先生、世芳姐、欣郁姐、美秀姐、碧文姐的死忠粉絲都遇到過~


44. 看外國電影會選擇原音還是中文配音?

 這要分類。

 動畫劇場版:有中文配音,我就兩版都看。但任一方若是請藝人、或者非配音專職者來配主角群,意願度會遽減。

 真人電影:原則上會看原音。不過中配若有我所喜歡的中配參與,也會有興趣。雖說我真的很少看真人電影。


45. 看待男聲優和女聲優的態度不一樣?

 除了生性更容易被男性中配迷惑之外,其他大概沒什麼不同。


46. 覺得是最佳搭檔的男性聲優二人組和女性聲優二人組是?

 男:官志宏和陳幼文,有他們倆坐鎮的作品,想要配得難聽都很困難。于正昇和于正昌,貨真價實的兄弟檔,偶爾代班還不容易讓人聽出來。李世揚和賀宇傑,先不提軒轅劍伍代外傳以及仙五的幽凡,光是《結界師》就一口氣包下正良、限良和閃良,我都自動腦補冰浦是由世揚先生配音了………

 女:楊凱凱和魏晶琦,她們永遠是我心中奇犽小傑形象的代言人。是說接班的劉如蘋和郭馨雅默契也很不錯。雷碧文和林美秀的契合度也十分高。


47. 選購電玩時,會以聲優為考量?

 會,軒轅劍正是因為聽說軒伍外傳漢之雲有語音而掉進大坑,連沒有語音的本傳都摸了一遍。

雖然並不完全都是,我收集仙劍和古劍都不是以此為由。不過仙五會高居我的仙劍本命,理由之一正是它有台版配音陣容,雖非完美,但恐怕是空前絕後。在華產遊戲走上全程語音化的發展,配音這塊考量對我而言就會是個很重要的因素。


48. 對你而言,所謂的豪華CAST是?

 只要全部都是演技足夠、我又對他們充滿私心的中配,那就是了。


49. 對你而言,聲優的魅力在於?

 賦予二次元人物生命。甚至能令三次元人物更有生命力。作為一種聲音的表演藝術,賞心悅耳也悅目。


50. 最後,請對您喜愛的聲優說句話

 只要還有熱情與動力,就請繼續堅持下去吧!我也會盡己所能一直支持下去的>w <



歡迎同好拿去抒發和搭訕嘎~~~


5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其實他能詮釋的類型是非常廣泛的,我還沒聽過他不適合配音的類型呢~只是西索實在太經典了www
    符爽大哥著名的變態反派還有《閃靈二人組》赤屍藏人,這部無論原音或中配都很精彩,故事很輕鬆,大推呀XD

    回覆刪除
  2. 我也迷欣郁姐死神的小白(是"冬"獅郎),我覺得死神配得不錯只有2~4季,初期聽得出在摸索有些角色聲線沒調整好,這麼多角色七個人能變出這麼多聲線已經很不錯,永遠記得49話的露琪亞哭得很傷心,可以感覺出欣郁姐很投入~~

    1/4(六)晚上再來寫問卷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嘎打錯字(爆)謝謝普魯糾正XD"
      死神前期只有兩位女性中配還要挑戰那數量與男角不相上下的女角群,配成那樣真的很不錯了......尸魂界篇的死神中配給我印象都還滿好的,也可能是因為劉傑哥配小草莓太切合了才會怎麼聽都順吧www

      後面只聽到些微片段,所以我也無法置評,基本上就只記得昇哥的烏爾奇奧拉是藝術級的演出@////@

      歡迎散發~期待普魯的問卷囉>v<

      刪除
  3. 真的好喜歡小琦姊的配音!獵人舊版動畫萬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