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TER X HUNTER 獵人劇場版:緋色幻影



真的踏進電影院看了,人在座位上說不興奮是騙人的。
只是新版動畫的質地在哪個水平,密集追看TV版的人心裡肯定有底。所以在正片開始前,我還是得不斷做心理建設:如果要享受劇院特效,看正片以前的電影廣告就夠了。(欸
事實證明有這心理建設是對的。

先把感想結論置前:這部劇場版值得看嗎?……

如果是純正獵人迷,看看這部十五年來首次推出的獵人劇場版,當然還是頗有感動。

如果是酷拉本命,請做好十二萬分充足的心理準備,我真的無法確定酷拉迷看到這部劇場版的反應會是如何。

如果是西索迷,挺值得。西索不但很有戲,戰鬥姿態又比主角群四人都要好看很多,追逐蘋果的興趣也一如既往變態。作畫佳,沒有被亂編劇情,無崩壞跡象,在大螢幕中看看這樣的西索,應該不至於後悔。

如果跟我一樣是奇犽廚,愛奇犽愛到沒救,無論奇犽變成什麼樣都能看得很開心的話,衝吧!

如果喜愛奇傑,也很喜愛雷酷,快衝!!他們全片都在成對放閃光。

別忘了,這一切要以能夠接受新版獵人的風格為前提。

※以下有劇透。

不過這部就算被劇透應該也沒啥大礙。

強烈建議先看過原作者親筆出稿的《追憶篇》前、後兩篇,內容與劇場版直接相關,可以說是核心之一,也可以視為整部獵人重要設定的一環。

除此之外,其餘部份都是劇場版自己對追憶篇所延伸出的原創,是否存在絲毫不影響獵人主線。再加上墨之前的評語也被印證了:新版製作組不是大量原創的料。所以若十分重視劇情品質的話,只看劇場版可能會感到有些空虛。

時間點在派克諾坦死後、進入GI之前,小傑和奇犽正要去一個叫襄哈市的地方和雷歐力會合。這顯然和原作主線是衝突的(主線此時正在緊迫時限內煩惱修煉的事),只能當平行故事了。

片名《緋色幻影》就意味酷拉皮卡戲份會很重,但他既然被預告會失去雙眼,行動不便,小傑作為獵人第一主角必定有很多介入餘地。


但我沒想到的是,奇犽的戲份會多到成為第二個核心。這部劇場版的副標莫非真是《少年奇犽的煩惱》??????
其實片名是酷拉的幻影
關於奇犽的戲份,完全是抓著伊耳謎對奇犽造成的壓迫感在鬼打牆兼灑狗血。他的心理過程簡約如下:

【大哥好可怕,從以前就纏著我,夢境裡也要纏著我】大哥的想法,我可以理解。
 
【但是我不會背叛小傑,絕對不會】xN
 ↓
【哼什麼嘛那種人有什麼好突然冒出來簡直莫名其妙是女生就了不起啊和小傑這麼親密小傑明明都有我了小傑呀你可要看清楚那種來路不明的傢伙肯定會背叛你的】碎碎念全寫在臉上。
 ↓
【呃大哥?!!】在心裡陰魂不散的大哥。
 ↓
【啊!!!!到頭來居然是我背叛了小傑!!!!我不想活了我去臥軌算了!!!!】別這樣,火車是無辜的。
 
【小傑又救贖了我!喔小傑我好愛你你真是我的光我的天使我的希望】是是是,我們都明白。
 
【我以後的人生目標就是陪著小傑了。我不會背叛小傑,絕對不會】xN
 
劇場版‧完。

他跑去臥軌那段我很努力在憋笑XDDDDDDD
奇犽你是怎麼回事你果然不愧是奇曲親生的嗎XDDDDDDDD(眾:你才真的是喜歡奇犽嗎你?!)

咳,就如所見,劇場版的奇犽病得很嚴重。(雖然他原作裡就病很重了。)

但是坐個飛行船也要一路深情款款地凝視小傑睡顏什麼的
小三冒出來後又猛吃飛醋什麼的
小傑對小三過度關心讓他喝醋喝到退化成小屁孩什麼的
當大哥逼他從小傑身邊離開讓他陷入一段激烈的人生掙扎什麼的
還有他腦子的台詞只有三組字彙的排列組合:小傑、背叛、朋友、小傑、背叛、朋友、小傑、小傑、小傑、小(略)……什麼的。

──新版製作組你們到底是有多愛奇犽啊?也不用愛成這樣糾結不清吧囧rz

而且奇犽拋下小傑的那段過程,掙扎情境營造得很粗淺……氣氛嚴重不足呀…….不然我何必憋笑得這麼辛苦。

新版製作組若是無法掌握到富奸後媽級的虐人功力,接下來的蟻篇會讓人擔心哦~"~


 

我認真覺得,製作組乾脆把奇犽忸忸怩怩老半天的片段,挪出來把追憶篇劇情完整呈現,這部劇場版的主軸還會比較紮實。

甚至連開場都是奇犽的回憶!明明光看標題就應該是主打酷拉皮卡吧?小傑和奇犽只需要友情贊助的立場就能說得過去,又何必編些有的沒的歇斯底里。
編劇顯然是想構成友情牽絆的雙主線(酷拉和奇犽各別,以小傑為交會點),卻沒有足夠深刻妥當的描寫,反而削弱了原作短短的追憶篇即能營造出的厚重質感。
 

話雖如此,酷拉那邊也……………不樂觀,繼續延續新版友客鑫篇的偏誤形象。

他和回憶裡的小酷拉沒什麼不同,一樣是那個血氣方剛的少年。差別只在於他現在當媽了他身邊的友人更換了。
酷拉台詞量還不少,但將近一半是不說也罷、說了氣勢反減的冗贅台詞。小傑的口才還在他之上。
這是我最不希望在劇場版裡見到的結果,但還是見到了,唉。
更慘的是,我幾乎不曾看到一幕酷拉作畫是讓人滿意的,可以說是從頭崩到尾???
新版製作組到底是對酷拉有什麼偏見?TV版裡毀得不夠,劇場版要再華麗地毀一次?還是說問題出在我對酷拉有很深的成見呢?希望只是我老眼昏花吧。
 
酷拉在劇場版中的形象台柱,還是澤城美雪。
澤城其實能夠配出很少年化的聲線呀!她把小酷拉配得相當熱血、滿懷憧憬與夢想,聽上去還頗帥呢。
現在的酷拉就真是當成貴氣少婦在配了。


有個場景值得一提:酷拉皮卡要取面影性命,被奇犽制止。
這幕應該是想呼應正劇交換人質事件時,奇犽和小傑對派克說過的話。問題是奇犽還說由他代勞,就未免呼應得不太漂亮,奇犽有可能不知道換自己動手也只會演變成小傑來阻止嗎......
(當然最後也輪不到奇犽出手就是了。)


 
要說對劇場版真正有所不滿,原因大半還是出在伊耳謎身上。

大哥是這麼好用的梗嗎?能這樣亂用的?那又不是大哥本尊!既然早已明說是不具靈魂的假貨,為何編劇要這麼偏愛這假貨?!他的出鏡率和台詞量簡直多到煩人的地步,說話也完全只是對奇犽不斷洗腦的錄音重播而已,奇犽聽了會皮皮銼,觀眾聽了只會被催眠。

而且堂堂揍敵客家長子使的那是什麼花拳繡腿的格鬥技?!!?面影你個混帳膽敢毀壞大哥的形象!能摧毀大哥形象的只有大哥他自己啊!!!!!!(啥)

不過,松風配大哥的技術有改善許多,不像TV版那樣單調,總算可以聽過去。


 
劇場版裡西索戲份不少,而且作畫很穩定。
川仍然配得樂在其中,滿好聽的。劇情後半的大亂鬥太無趣,我一概無視,只純粹在聽浪川的配音表現,居然也聽得過去。


 
雷歐力的出鏡率比想像中高一點,沒崩,很神奇地在打鬥現場沒成為累贅XD
他在劇場版裡完全是為了疼惜酷拉才出場的。果然是愛妻家聖騎士先生(心)
 


小傑的部份還好,在劇場版裡沒有太大問題,直率善良、容易觸發邂逅、幫助朋友不遺餘力、願意對人信任到底。

在劇場版的事件中,他比酷拉和奇犽都還要保持冷靜與機智,很早就看出蕾姿的異狀,甚至感受得到蕾姿誠懇的意志和真實想法,所以寧願自己受傷也默默選擇相信她,還替她向兄長道出心聲。

小傑對奇犽的各種作態更是毫不嫌棄,力助奇犽抵抗心中的陰霾,並且對又廢又煩又屁孩的奇犽始終不離不棄,猛丟告白句
霎時間彷彿看到舊版的聖母小傑啊......有點被治癒了T/////T

當時全場的共同笑點是面影這句評語:用小傑的眼睛看世界是閃閃發亮的XDDD

 
幻影旅團成員戲份不一,全員都有出場,無論真假。
信長終於得寵,戲份重,作畫穩,大半鏡頭都還稱得上是帥氣演出。
出乎預料的是,劇場版很強調窩金和信長的牽絆。

至於宮野真守的台詞,就只有「密室念魚」「咳、咳撂額...的吐血聲,他似乎感到些許的空虛。
台詞量比他更少的蜘蛛CV們,大有人在。
幸好KENN的芬克斯有多撂幾句狠話,真帥啊啊啊~~

 
至於前任四號成員面影嘛,簡單說就是心理變態的妹控。派羅現身,以及酷拉失去雙目,都是這個人偶師搞的把戲。
但論角色本質,他是否存在過根本無所謂,對旅團成員來說也絕對不算重要人物。台詞就是犯罪者常見的內容--全是廢話,話還不少。總之是個讓人不想瞭解他的角色。
他的CV是日本版的花澤類。聲音聽起來雖有戲感,但高潮部份的入戲方向不太對勁。
 
 

蕾姿藏有爆點,相對搶眼。然而當她剛出場就提到哥哥這個關鍵字、眼睛閃爍異光的同時,爆點也幾乎沒了。
不過她作為劇場版用過即丟的角色,身影算是很活躍了,比起奇犽還更能讓人願意親近她的內心世界。


派羅則是曾經被小酷拉視為未婚妻般極其珍視呵護的關鍵人物。(炸)

可是他的戲份被奇犽壓縮了,給人的印象遠不及漫畫追憶篇裡那樣深刻完整,實在可惜,不然新版對派羅的氣質塑造其實還挺耽美的……

 

劇場版還有一個大缺點:靜格比例太高。究竟劇場版的製作經費都跑去哪裡了呢?這樣其實跟看TV版的感覺沒有太大差別嘛………….


戰鬥部份如同前述,原本就不用期待。更何況小傑和奇犽還沒遇到比司吉,念能力都不成樣子。
只有西索和信長的作戰場合還算可以看。
到頭來戰鬥整體還是要靠聲優撐場面,譬如英靈型態的征服王,譬如來去無蹤的白銀之王,譬如氣勢懾人的大王女。
 

不過劇場版還是有個優點:BGM做得比預期中還要好很多!無論是製曲編樂或音樂剪輯,大部份都很合稱,聽起來很順暢,新曲子也讓人想收藏。
  

另外有個小驚喜:凱特首度在動畫裡露臉。變成白髮的凱特……...對新版顏色設定幾乎無所謂的我大概是色盲XD
 

以上,就是一個奇犽本命者觀點的感想,以及一部因為奇犽戲份過多而顯得本末倒置的劇場版。
要說整部劇場版我覺得最棒的部份,是大標題跑出來的前五分鐘啊!!
就是奇犽數年前工作時被變態老哥緊緊黏著的回憶,劇場特效也最好

奇犽大人下殺手時總是特別帥~~~~~Y * ////*)Y(在內心瘋狂尖叫)




順帶記錄一些關於《追憶篇》前後篇的隨感。

1.       富奸出品,自然是精短且有一定劇情內涵,比劇場版自編的奇怪拍拖耐看許多。

2.       一方面活潑鮮明地補完了酷拉皮卡的身世,另方面又為整個事件添加更多謎團。

3.       讓酷拉和派羅引發離村興致、並知曉村落所在地的女性遊客,是整個事件的關鍵人物。但無法確知參涉其中到什麼程度。

4.       屠村後的訊息怎麼看也不像是幻影旅團會留下的,更像是流星街本身的表態。但親手奪走火紅眼的確實是幻影旅團。可以推測當時蜘蛛和流星街的表意機制有一定的牽涉或者聯手。

5.       派羅的直率、無所畏,以及面對任何狀況都能秉持己志的堅毅,和小傑真像。難怪酷拉皮卡當初很快就被小傑所吸引,並且投以堅定的信賴。


最後,其實可以回到劇場版。
酷拉和派羅在結束戰鬥後,回應了派羅當年與要離村的酷拉許下的約定(以下只是記憶中的大概):

「酷拉皮卡……外面的世界好嗎?」

「.........雖然有很多憤怒、悲傷的事,但也得到了無論何時都支持著我的好同伴。」

「這樣啊,太好了。」

這段對話,讓這部劇場版之於獵人還是保有了一定存在價值。 


5 則留言:

  1. 喔喔 墨流的感想出來了~

    我們的感想其實滿像的---

    我對這劇場版最不滿的是主線太簿弱...
    明明應該以酷拉為主的劇情,加插了大量奇犽跟主線無關的內心戲,而且因為酷拉雙目失明,前期的打鬥根本是奇傑兩人的戲份。
    感覺酷拉的故事很平淡...還以為會有更深入的描寫,但實際上只是把0卷重演一遍而已。0卷那些回憶只是表現酷拉跟派羅的友情,跟奇異的現狀好像沒什麼關係呀?聽完也只會問﹕「呃..所以?所以為什麼他現在會跑出來呀?為什麼4號會出現?」

    奇犽的內心戲跟主線扯不上邊。而且在漫畫中已經把大哥的控制這部份好好的收結了,令我好像有種在看舊片的感覺...還有這假大哥的衣服好醜。(喂

    戰鬥場面就甭提了-.-

    反而4號兄妹的故事最有感覺耶??
    可能因為回憶部份有點血腥反而很對味XD

    結論是有得看就很感恩了。(-人-)
    還是不要對動畫太高要求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哦,和小g也有共鳴嗎XD(握握

      奇犽的部份要扯上邊也不是沒有:就像酷拉對派羅的約定永不違背,奇犽也有個對小傑的決心不想違背,這兩個人身上都有著對特定某人刻骨銘心的牽絆,而讓他們有所交集的是全作主角小傑。
      其實劇情編得夠好、夠流暢,這樣安排是說得過去的。
      但顯然............(回歸感言中各種牢騷,略)

      尤其奇犽掙扎不已的描寫和表達根本就沒做到正劇裡的情境與水準,連我這個奇犽廚半點代入感都沒有,怎麼看也只覺得狗血。

      新版真的沒有舊版那樣大量原創的良好功力。新版擅長的是呈現原作風貌。(雖然新版酷拉做得失敗也已是事實)
      如果是把追憶篇內容完完整整做出來,再稍微加點新奇的主意,就像TV版那樣,相信可看度會升高許多。
      偏偏沒有,相當遺憾。

      那套衣服是跟Saint Beast的路卡借穿的戲服!這兩人怎能相提並論啊?!(眾:明明就是你自己把他們相提並論||||)
      面影選衣服的品味真的好爛!看他給自己穿的也......算了我們還是忘了他吧。

      據說要出第二部劇場版.......
      不知道該怎麼期待了...
      雖然我真的只要有奇犽和奇傑就好...(喂

      還是TV版比較好看(攤手)
      小G一起來看TV版吧www要蟻篇了唷wwwww
      好期待蟻軍們的CV(不對吧!

      刪除
  2. 我好想看哦,請問妳這是在電影院看的嗎?
    對了,西索(ヒソカ)之前的4號是誰配音的??
    記得告訴我。

    回覆刪除
  3. 看到版主的心得後,就好奇地跑去找來看
    總覺得劇情銜接怪怪的,而且角色都匆匆出場好可惜><
    4號的變態演技讓他發揮一下呀(喂喂)

    雷歐力和庫拉皮卡在病榻前那副老夫老妻的樣子究竟是怎麼回事呢(☉д⊙)
    還有奇犽那個跑去鐵軌淋雨的橋段彷彿看到瓊瑤劇啊啊啊啊啊( ′,_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當時墨寫得有點亢奮(?)回頭來看這感想內容很不完整,沒想到還會讓人感到好奇嗎XD"

      總之就是要帶著非常輕鬆歡樂的心情去看,才能享受這部片的超詭異氣氛

      西索的戲份已經出乎意料地多囉~再多就很可能要挑戰尺度啦~別忘了這劇場版真的是子供向||||
      另外那個4號就別理他了放他自嗨去吧......

      雷酷在新版始終是老夫老妻樣哦~舊版也是啊(咳)這不是官方長久以來的默契嗎A_A

      其實本片的西索和酷拉關係也很搶眼!西索可是為了幫助酷拉回復視力才跳出來參戰的
      事後晃到不少酷拉粉絲的感想都為這片段嗨翻了,墨才意識到有這亮點(汗)

      奇犽臥軌的橋段教人百般無奈對吧XDDD
      嘛,雖說滿崩壞的,不過到底也是出於他對小傑的愛(?),墨也就開懷過去沒特別鞭了(攤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