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籃球員/黒子のバスケ25完



第一季結束。
下一季會是應景的冬季番嗎?
 
 

這集看得很亢奮,不談聲優也能自成一篇感言,和臺灣這邊的感想進度應該不至於重疊,就先發了吧~


海常VS桐皇戰,是原作目前為止最精彩的一場球賽。
由於ZONE還會繼續推出、某前隊長不開ZONE就能開掛,後續能不能出現比這一場更棒的球賽,已經有點難以期待了。

動畫裡的這戰有兩項精華:
1. 青峰和黃瀨的競技 →尚有不足
2. 海常VS桐皇的風氣 →相當完美
 

整場鏡頭的旋轉縮放都很炫。一向受到製作組寵愛的黃瀨,戲份之多,令動畫師全員參戰、燒死無數細胞也甘願,分鏡與運鏡的精細度達到本季高峰。BGM新舊並出,把氣氛炒得火熱。
 
這些搶眼的動畫效果,都集中在青黃兩人的對決。



但坦白說,動畫中對這場對決的描寫,熱血感還是不及原作。

可以看到,拚命想要挑戰青峰的黃瀨,在飛濺的汗珠中閃爍著從事模特兒工作時絕對不會有的俊帥光芒。

可以看到,被黃瀨的幹勁與鬥志震撼的青峰,不可置信地眺向昔日情景的複雜眼瞳。

可是,沒怎麼看到原作兩人一決雌雄時,那種透過籃球表達出的震盪氣魄。簡單說,少了那麼點擬真的戰場氛圍。似乎「籃球」本身仍然沒有成為戰火交錯最激越的媒介。儘管這是一部關於籃球的動畫。 

形容得滑稽些,這對決有點像是青峰的芭蕾舞VS黃瀨的寫真集。
望第二季能針對這個微妙的缺憾稍作改進,至少在ZONE出來以前還值得一試。
這故事畢竟不是只有角色之間的羈絆,籃球運動恆是它的重要主題。

黃瀨一向受到製作組最高的重視,這集更成為,也就是我認為動畫表達得很理想的部份。

以黃瀨為中心,海常緊密的同伴情誼,在動畫中炫目地擴散開來。

無法在精神上以青峰為中心的桐皇,則在一片沉默中數說著連續不斷的勝利,並在勝利過後繼續追求下一場勝績。
誰也不該說桐皇的作法是錯的。要得勝的想法,當然無比重要,勝利往往就是現實中最有說服力的道理。

但是看過這一戰,會深深感受到黑子當時寧可背向得來不易的「奇蹟世代」的認同,也要另闢不同路徑的堅持,很有意義。
 

海常的輸,伴隨著不甘和傷痛,還伴隨著某種延燒不滅的意志:那是「下一次,也要一起並肩作戰」的無聲約定。
桐皇的贏,加深了強者的孤傲,百戰百勝的自信,卻彌補不了那「除了贏,什麼也沒有」的空虛。

 

以這場比賽作為第一季終尾的決定還挺好的。

因為海常那端,就是本作主角‧黑子哲也所希冀的籃球。
黑子所在的球隊,早已完美地符合黑子的期待。除此之外,黑子也對奇蹟世代發揮了間接的影響,在分歧過後,重新走到能深視彼此的匯聚點跟前。

 

當黃瀨看著同伴可靠的背影,而發自內心微笑的此時,已經贏得了超越籃球與比賽、某種超然的勝利。
這孩子從接觸籃球後,人生就一直走在順風坡上。咳,姑且不管被黑子冷落&青峰的糾葛

起先他只單純地從青峰身上見識到籃球所具有的挑戰自我效用。青峰的強大,刺激他不斷逼迫自己超越極限。身為奇蹟世代最晚進的成員,黃瀨進步速度之快,是每個奇蹟球員都一致認可的。
帝光時期的他,大概沒怎麼想過籃球運動所涉及的根本價值觀。強者必勝,這是無需多做思考就攤在眼前的實情。他憑才華和實力躋身強者之列,和強者一起打贏比賽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然而,同樣立足這群強者之中的黑子,忽然消失了。
這個情形開始讓黃瀨稍微意識到,他們的籃球是否有些不對勁?也許是還不夠完美,竟然會有強者一言不發地退出。是因為還不夠強嗎?但最強的他們究竟又是什麼不夠強呢?

他在新加入的海常隊伍中百思不得其解,乾脆不想了,繼續著他心中的那片憧憬,深信只要還打籃球,總有一天會和奇蹟世代重逢的。
他再次見到黑子時,看到的是在新同伴中神情相當快活的黑子。黑子對新的隊友流露出絕對的信任,那些隊員對黑子亦如是。那種緊緊相依的關係,遠遠超過一個「影子」字義上所應得。
黃瀨看得怔。

回神抬眼,這才驚覺,自己的隊友何嘗不是一直投以同樣的信賴目光?那份信賴,不只是針對籃球實力,還包含了他作為一名運動員的寶貴人格。
不僅僅是透過籃球尋找自我,他從這些人的目光中重新看到了自己,也清晰無礙地看到了其他人,那些他早就深深信賴的人。
發覺這一點後,黃瀨認為自己能夠回應隊友。為此,他義無反顧,即便對手是他百般掛念的籃球偶像,也必定要超越。

要是輸了,是因為實力不夠,那也沒辦法。
但是,沒有這份最深厚的信賴,也不可能毫無顧慮地一路盡興闖關至此。
既然信賴他的人,沒有一個輕言放棄,就更要在最後一刻也抱持這份激昂的心情奮戰到底。

我總覺得黃瀨的性格和歷程,已經完全足夠擔起一名主角的份量。(如果他是主角,這部作品真的可以叫《籃球王子》了吧。)

小黃,恭喜你,你又再次成長了。

就算跌倒了,依舊這麼耀眼的小黃,好喜歡你。

 

相較於黃瀨,我一直不太清楚製作組到底喜不喜歡青峰。那暗黑度糙老和崩壞可比原作還厲害。
不過比賽終幕的青峰,畫得真不錯。

那表情,彷彿浮現出國中時期的痕跡,銘鏤著還喜愛籃球、和隊友一起享受球賽的回憶。視線中的人,正是他曾經的好隊友之一。

更令人懷念的是,他的好隊友,練就出一副和他最依依不捨的昔日搭擋十分相近的神情。

他的籃球,為什麼會變調呢?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是他的籃球呢?
他曾經的好隊友們,正在用最簡潔有力的方式告訴他什麼是籃球,他卻已經不能親近了。他是贏家,卻覺得自己沒有贏得任何東西,反而被對方抽走了某些很珍貴的寶物。
無論如何,他還沒有真正忘記過去的自己。
起碼他還記得,注視著一個好友所懷有的眼神。
只是現在,這個朋友是敵人。對才剛狠狠戰勝的敗者伸出援手,只不過是廉價的同情。
他能做的,只有凝視而已。

然後,等待最適合救贖對方的人出現,拉那個好友一把。直到那一刻,他就無需再用眼神守護這份情誼了。

青峰背身而去,在心底深深嘆息。
即使迷失自我,也還是想守護別人的青峰,始終沒有拋棄他最迷人的那份溫柔。

 
再來就是本集最偉大的人物:

學長我愛你啊QQ!!!!!

正因為有笠松這樣優異的前輩引導黃瀨,黃瀨才更顯得耀眼啊啊!!!

學長我好愛你TT!!!!

學長你帥死了啦TT!!!!

小黃好乖,不哭,為了自己、為了海常、為了學長,變強吧!!
真想生作笠松和小黃之間的籃球被他們玩弄在掌心上!!!(炸)
嗯?才不要生給火黑,被黑子痛毆很要命
也不要生給綠高,有懼高症的說
 

再來是動畫為鄉村田園搭檔的私心添戲,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綠間偽裝方式完全錯誤,應該罩住的根本不是眼睛。
就算偽裝成功,高尾一定也能找出他的行蹤吧(笑)


凡是看完那場可怕的球賽的,無不驚嘆奇蹟世代個個是怪物。
綠間此時提醒高尾:「別忘了你身邊正有一個怪物。」喔喔喔喔嘎嘎嘎嘎!!!!綠間在向高尾炫耀自己的才華啊啊啊!!!
綠間向來自負,但他的信心是表現在胸有成竹的行動上,或是不輕易示弱的傲嬌性子上。
他可不曾出現過這種傾向自戀的發言吶!是因為對方是高尾才這麼說的吧!!
『對手再可怕,既然有我在,你就放一百個心吧。』
這意味著,在綠間眼中,高尾已經是可以對等地搏取信賴的好搭檔了呀!!!!

25看到這段真的被綠高甜死了>/////<

 

 

看完比賽的誠凜,惶恐不已。

日向其實可以再更加彰顯自己的氣勢。他可是背負著重擔、關鍵時刻又絕不失手、必將球隊推向勝利、從心理上支撐整支球隊的真正兇器啊。

木吉在本季還沒下場比賽過。被ED唬了……


 

紫原巨大的身影緩緩晃過。
雖然不太想在這時聊聲優,不過鈴鈴的紫原說話好微妙,有種嘴腔黏滿了糖份的感覺XD

 

ED中出現第二季的預告畫面。

看到這幕赤司,明顯嗅到動畫組在偏心黑黃黃黑後,又企圖加重赤黑的味道………
真的是一模一樣的造型!看原作都還沒有這麼強烈的既視感!
(20)
國中時的黑子,其實在加入帝光球隊後經歷過一段劇變。
(20)
黑子進入一軍前與後的樣貌連同氣質都有所不同,甚至染上一身凌厲氣息,顯然深受赤司的影響,而且影響程度遠遠勝黑子當時的光。縱使兩人心理上隔著大段距離,黑子也與赤司構成了默然的平衡,形成某種很深邃、真正光與影的對比。
黑子和赤司之間比起對青峰更複雜的牽繫,在原作中也還是謎。

幾乎可以確定的是,黑子在故事最初與火神的那則約定,根本上是衝著赤司而下。那可是等同於「帝光籃球隊」的角色,是奇蹟世代那群怪物的領導人物啊。

 
問題是,第二季的赤司大概也只能和剪刀為伍了吧?
如果還是半年番,依進度他大概也和籃球無緣WWWWW
 

 

最後一秒也非要你賠上墨鏡不可的火黑。

 
不管怎樣,日本番暫告一段落,在新番出來以前我可以少爆一點肝了…Orz


親愛的華視,請務必要勤奮追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